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血栓日:关注静脉血栓栓塞症 静脉栓塞怎么回事?

2015-10-13 07:24: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设立的初衷是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血栓性疾病,提高全社会对其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从而减少血栓发生,改善公众健康和生活质量。

12日,由拜耳支持的“栓不住,动起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把重点放在“静脉血栓栓塞”这个不为公众熟悉的疾病领域,提醒公众了解包括久坐不动、血液高凝状态和外伤等在内的多项静脉血栓危险因素。

静脉栓塞怎么一回事?

静脉栓塞是由于静脉中血液粘稠度过高而引起的静脉堵塞,通常可引发静脉曲张。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常见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造成静脉曲张。静脉曲张多发生在下肢,腿部皮肤冒出红色或蓝色、像是蜘蛛网、蚯蚓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树瘤般的硬块结节,静脉发生异常的扩大肿胀和曲张。

如何预防静脉栓塞?

1、吸烟因素:有人总结,65%~95%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有吸烟史,每天吸烟在20支以上、时间持续长达20年以上者,其血栓病发病率较同龄不吸烟者高出几倍。

2、饮食因素:高脂肪饮食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引起血栓病的重要因素,采取戒烟和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等措施。

3、肥胖因素:适当增加活动量,控制饮食和减轻体重,降低血脂、血糖、血压和血粘度,对预防血栓病具有重要意义。

4、妊娠和服用避孕药因素:产后期血栓形成较产前期高出6倍,建议多采用输卵管结扎术或用避孕工具避孕为妥,这对中年以上育龄妇女尤为重要。

5、体位和活动因素:长久处于某一体位少活动的人,可能是血栓形成的因素之一。例如,司机、编辑、文书、打字员等以及整天长时间站着工作的警察、机床工人、教师和久病卧床病人等,由于血流缓慢和血流改变,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因此主张做些工(课)间操、散步、肢体运动,以增加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尤其是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教师左腿肿成“象腿” 旅途中下肢肿胀怎么办?

27岁的小王是宁波一位小学老师,蛮喜欢旅行的。今年一放暑假,他就去珠三角游玩了。小王按照计划去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玩了一圈。前几天,他……详细>>

2分钟了解静脉溶栓治疗:1小时内治疗可降低脑卒中22%死亡率

脑卒中又称脑梗死和中风,有着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三高”特点。2017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的数据称,我国40岁以上现患和曾……详细>>

5岁儿童脑中长出巨大动静脉畸形团 医生团队携手治疗“脑中炸弹”

头痛、呕吐、四处求医……5岁半的康康(化名)本应有跟其它小朋友同样快乐的童年,却因为患上一种复杂危险的疾病——脑血管动静脉畸形,而跟着父……详细>>

严重药品不良反应输液占七成 静脉输液有什么危害?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5年)》。2015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详细>>

妹纸们注意啦 常穿长靴或可造成下肢静脉曲张

据韩国《中央日报》近日报道,最近几年,韩国腿部血管肿大变黑的血管疾病下肢静脉瘤患者急速增加,20多岁女性患者的增加势头尤其明显。分析认为……详细>>

  • 王深明

  • 陈立波

  • 杨艳旗

  • 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