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节假日心梗发作及猝死高于工作日 如何预防心梗?

2015-10-09 10:07:0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长假期间突发心梗的患者大大高过平时。据某医院统计,长假头6天共有29人突发心梗,最多的一天竟同时有12人进行心梗手术,近九成为60岁以下中年人。涂先生今年49岁,平时忙着做生意,本想利用国庆假期好好锻炼下身体。2日,他到网球馆打球时,突发胸口剧痛,昏倒在地。被120送到医院后,诊断为心肌梗死,20分钟内,一根支架送入他的血管,帮他疏通了堵塞的部位。2日当天,像涂先生一样突发心梗到亚心医院急救的患者多达12人。

该院胸痛中心医生介绍,节假日心梗发作及猝死高于工作日,不仅在我国,国外调查也显示:中年男性由于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时间大多在周末或节假日医生解释,这是因为休假时,人们平时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无论是饮食还是运动起居,都比平时“放得开”,如过度运动、暴饮暴食、长时间休闲娱乐,无形当中对心脏造成更大的压力,对有心血管病史或潜在病变的患者,更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为何会有心梗呢?

患者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因如下:

1、过劳。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激动。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3、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5、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6、吸烟、大量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如何预防心梗?

1、注重心理平衡,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情绪波动会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加快,从而使心肌发生缺血、缺氧,诱发心肌梗塞。因此,冠心病患者应尽力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

2、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加减衣服,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资料表明,气候急剧变化是发生心肌梗塞的重要诱因。所以中老人要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加减衣服。

3、保持大便通畅,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便秘患者在用力排便时,腹腔内压力会突然升高,这可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诱发心肌梗塞。因此,中老年人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

4、戒烟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因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诱发心肌梗塞。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5、注意饮食和运动,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少吃奶油、肥肉,多吃一些糙米、蔬菜和水果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在国际顶级影像学大会上发布全球最大精标青光眼数据库

2018年9月16-20日第21届国际计算机影像处理计算以及计算机辅助介入大会(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详细>>

股票大跌老人心脏病发病增加 情绪大起大落是犯病诱因

近日,股指跌跌涨涨,犹如过山车,正在炒股的股民若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还真承受不了,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心脏脆弱,还真可能被击倒。近日,济南……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引发新生儿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新型致病基因

每100个新生儿中大约有1名新生儿会患上先天性心脏病(CHD),如今CHD依然是导致新生儿因出生缺陷死亡的主要原因,尽管手术和护理技术的……详细>>

老人家突发心脏病南航全力救援 哪些人不适宜乘坐飞机?

北京时间11月30日13:50,从纽约飞往广州的CZ300南航航班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即将到达白云机场。就在这时,乘务员发现52D座位的……详细>>

英23岁女孩服避孕药引发心脏病 避孕药中毒知多少?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9日报道,来自英国萨里郡吉尔福德的23岁女孩萨拉·布里松(Sarah Brison)服用避孕药后,第二天清晨心……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