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羊城名医汪建平教授任专家组组长的《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5》正式发布

2015-09-24 17:24:56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下午,国家卫计委再次发布重磅消息,由羊城名医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肛门外科首席专家汪建平教授联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顾晋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撰写的《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5》(以下简称《规范》)在北京发布。这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肛门外科团队继在2010年主导修订《规范2010》后,为国内结直肠癌诊疗领域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羊城名医汪建平教授与《规范》修订的专业组成员一同点亮《规范》启动球

昨日,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与《规范》修订组各专业组组长一道出席发布会。会上,张宗久局长代表国家卫计委向出席这次发布会的专家以及所有参与这次《规范》修订工作的专家表示感谢,并对《规范》的实施推广,提出了要求。顾晋教授代表修订组介绍了这次修订工作的具体情况,来自基层的医生代表,北京市大兴区医院韩磊医生代表基层医生发言。会议还邀请了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陈万清教授给与会媒体朋友介绍了中国结直肠癌的发病情况。参与《规范》修订的专业组沈琳、蔡三军、李晔雄、梁志勇等与领导一起点亮《规范》启动球,和会场的媒体朋友一起见证了《规范》的发布。

大家都知道,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结直肠癌在广州市的发病率十年间上升了50%,已位居广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且接近90%患者在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差,严重危害市民健康。上世纪90年代始,国内结直肠外科陆续成立,结直肠癌外科的治疗模式日趋标准化、规范化。然而,目前中国结直肠癌外科的发展仍存在较大的地域不平衡性,各级医院对该手术方式、化疗方案等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差异。面对巨大的人口压力和有限的医疗资源,如何减少结直肠癌诊治过程中的差错或过度医疗,日益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为继续提高我国结直肠癌的总体诊治水平,规范我国肿瘤性疾病诊疗行为,《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也就应运而生,这是国内第一个由中国专家自己撰写的结直肠癌诊疗规范,也是一部依据国际结直肠癌诊疗指南并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诊疗规范。

《规范》的首次发布于2010年,五年来随着结直肠癌诊治领域新技术新药物的不断涌现,国际上结直肠癌的治疗指南也在不断更新。因此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提出,由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组织相关专家在原有的第一版《规范》(2010)基础上进行修订。此次《规范》由顾晋教授和羊城名医汪建平教授为组长成立修订小组,邀请我国结直肠领域的专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历经多次讨论,三次集体会议,几经易稿,终于完成结直肠癌诊疗规范的修订工作。

5年来在国家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华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等学术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对《规范》进行各地巡讲,中山六院也利用直通车下基层的这种线下形式,将先进技术传授到更多的基层医院,足迹遍布省内21个地级市,每场培训会大约300人参加,共计发出相关资料约近6万份,培训项目的所有费用均由中山六院承担,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结直肠癌诊疗水平。新版本的《规范》出台也将进一步有利于规范结直肠癌的诊疗行为,使各级医院的诊治达到规范、同质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期胃癌手术治愈率90% 早筛查早治疗很关键

11月25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胃肠外科分会主办,《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结直肠疾病杂志(电子……详细>>

第一届中山大学消化内镜论坛开幕在即 李兆申等4位院士将开设“院士论坛”

2017年12月22日至12月24日,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内镜科携手中山大学各大附属医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山大学消化内镜论坛”将在广……详细>>

麦延:家庭医生在线首发“按疾寻医”系统

2018年9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二届“南……详细>>

避免面瘫复发 日常护理必不可少

每年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这一天每个人脸上都应该面带微笑,但是,有些人想笑却笑不出来,他们就是饱受面瘫疾病折磨的患者。近日,北京华都中医……详细>>

多吃淀粉食物可防癌!9个饮食原则助你远离癌症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约40%的癌症患者与饮食习惯、食物加工、烹饪方法等因素有关,30%的癌症与生活习惯,特别是与吸烟、喝酒有关。因此,只要……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