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妈妊娠剧吐暴瘦至25公斤 专家教你如何缓解妊娠反应

2015-09-08 17:37:23      家庭医生在线

第一次见到黄女士,人们都不敢相信她是一位孕妈妈,她看起来极其消瘦,身高150厘米,体重最轻时只有25公斤。4日凌晨,黄女士被家属送至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问诊得知,黄女士“妊娠13周合并甲亢”,曾经在某医院抢救室治疗多天,出院后病情反复加重。由于无法进食,黄女士连日来头晕乏力,精神不振。经过两天治疗后,黄女士目前呕吐较前好转,可以少量进食。急诊科主任介绍,妊娠呕吐是指孕妇在早孕期间经常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倦怠,就是人们常说的“早孕反应”,一般于停经40天左右开始,孕12周以内反应消退,对生活、工作影响不大,不需特殊处理。但也有少数孕妇出现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导致体重下降,严重者危及生命。

什么是妊娠反应?

妊娠反应,俗称孕期恶心。妊娠反应通常发生在怀孕6个星期后,许多孕妇发现:恶心的感觉会在怀孕12个星期时自动消失,但是也有人的妊娠反应贯穿整个孕期。统计表明:大概3/4的孕妇深受孕吐之害。虽然恶心通常情况下在清晨时最严重,但其实在一天里的任何时间恶心的感觉都可能发作。对于妊娠反应厉害的准妈妈来说,日子太难熬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如何减轻这种反应?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介绍,怀孕早期,准妈妈身体会因为孕酮分泌增加,使消化系统功能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胃肠道平滑肌松弛、张力减弱、蠕动减慢,胃排空及食物肠道停留时间延长,使孕妇易出现饱胀感以及便秘

现象;孕期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减少,使孕妇出现消化不良现象;由于贲门括约肌松弛,胃内容物可逆流入食管下部,引起“烧心”或反胃感觉。以上种种消化道功能的改变,可导致孕妇出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妊娠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至孕12周后,妊娠反应逐渐减少乃至消失,也有一些孕妇反应持续时间更长。妊娠反应的原因至今还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妊娠引起的内分泌变化及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如何预防或减轻妊娠反应?

专家指出,针对妊娠反应,膳食应以清淡为宜,选择易消化、能增进食欲的食物。孕早期妇女应少食多餐,尤其是呕吐严重的孕妇,进食不要受时间限制,坚持在呕吐之间进食。为增加进食量,保证能量摄入,应尽量适应妊娠反应引起的饮食习惯的短期改变,照顾孕妇个人的嗜好,不要只考虑营养价值,待妊娠反应停止后,再逐渐纠正饮食习惯。

尽管是生理性反应,还是很难受的,另外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大多能有所减轻:

1、稳定情绪,解除思想顾虑,避免一切不良刺激,保持精神愉快。

2、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晚间至少睡眠8小时,白天也应歇息片刻。

3、卧室必需通风,空气新鲜。

4、 挑选容易消化、清淡可口、浓缩而又富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品,像咸苏打饼干、粥、藕粉、蒸蛋、清蒸鱼、豆浆、牛乳和水果等。饮用时宜少量多餐,间隔的时间要规律。

5、适当补充维生素,口服维生素B610毫克、B110毫克及C100毫克,每天3次。

6、服用少量镇静止吐剂,如苯巴比妥0.03克或冬眠灵12.5毫克,每天2~3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个人卫生支出占比连降5年 病人负担逐年减轻

《2012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日前发布。公报显示,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2008年到2012年连续5年下降……详细>>

催眠应用于医学领域 有助于减轻患者痛苦

据法国《费加罗报》6月27日报道,如今,催眠在医疗界已经被越来越广泛地接受。这种手段催眠有放松和镇痛的作用,在疼痛管理方面效果尤为突出。详细>>

细胞因子治疗小鼠通过“出汗”减轻体重?各个年龄段的人该如何减肥?

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以及癌症风险,所以减肥要趁早。不同年龄段的人应选择不同的减肥方案,保证身体健康的……详细>>

西安一中学设置情绪发泄室解压,学生称轻松不少?如何减轻中学生的压力?

压力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然,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压力转化为动力,促进人们向前发展。中学生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习、家庭、同学之间的关……详细>>

小学生留字条后跳楼:活得太累?如何减轻小学生的压力?

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小孩子也承受着太多的压力。家长不能只关注其学业,其心理上的问题也至关重要。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孩子也同样爱……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