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学生留字条后跳楼:活得太累?如何减轻小学生的压力?

2020-12-17 10:46:40      

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小孩子也承受着太多的压力。家长不能只关注其学业,其心理上的问题也至关重要。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孩子也同样爱父母,但不能让爱变成压力,多关注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及时找到缓解孩子心理压力的方法。

12月15日,四川泸州一小区内,一学生留下字条后跳楼。字条上写着:“我活得太累了”“我早已绝望”等文字。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通报。网传视频显示,一位成年女性在孩子的身边悲痛欲绝泣不成声:“你怎么不回答我……”而躺在地上的孩子一动不动。围观的人不少。救护车也很快过来了!咱们不妨看看孩子留下来的话: 如果你看到了这封信,我大概率已经死了。我不得不说,我活得太累了。你们从小便希望我如同成人一般。现在,又想让我早已遗失的“东西”找回来。老师对我的失望,同学“开玩笑”般的语语,为你们我早已绝望。现在,我只希望,能多“睡”一会儿。对了,忠山公园那幢楼的书房抽屉里,有些东西要给你们看。不难看出,这孩子“心已死”。

如何减轻小学生的压力?

1、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

小学生的压力无非是学习和交友方面。若想要克服学生的压力,要先了解小学生心理上有什么压力,压力来自哪里。家长要多跟孩子沟通和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真实情况,针对性的帮助他们。

2、帮助孩子面对恐惧

有些情况下孩子会因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而受到他人的嘲笑或孤立,从而让孩子感觉到恐惧焦虑和不知所措。父母应当教导孩子坚持原则,坚决不能做不对的事,不能人云亦云和随波逐流,这是一个人成熟和勇敢的表现。

3、多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经验

父母也是从儿童时期过来的,可以多给孩子分享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自己小时候是如何处理的,也可以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孩子分享。这相当于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也增强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

温馨提示

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加强抗拒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如让孩子发表意见,重视和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言行,这样能培养其自尊,只要有比较强的自尊就拥有勇气、胆量和辨别力。小学生的生活应是丰富多彩且充满乐趣的,因此要给孩子创造宽松的成长环境,积极减轻其压力。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轻小学生的压力的方法 留字条后跳楼 小学生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