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秋交替腹泻多发 腹泻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2015-09-08 11:17:34      家庭医生在线

各大医院近期收治的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患者非常多,大多表现为发烧、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前几天,市民李先生下班后约朋友一起去吃烧烤喝冰啤,他一个人喝下半打啤酒,当时觉得非常爽快,可晚上回家后就开始拉肚子,一夜上了5趟厕所,最后只好到医院治疗。

医院医生分析,这与夏秋交替气温变化以及饮食有关。随着暑热渐渐退去,昼夜温差加大,人体肠道抗病能力减弱,再加上一些人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引起了腹泻。腹泻一般分为感染和非感染两类,这段时间以急性感染性腹泻为主。腹泻看似小病,严重时可导致脱水感染性休克,严重危害健康。

专家提醒,注意饮食卫生是预防腹泻的关键,要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不吃变质及冰箱储存过久食物,特别注意要避免摄入过量冰镇食物。发生腹泻后,一些人会吃抗生素,但这会造成菌群失调,还可能造成不良反应或延误治疗。当出现腹泻时首先要改变饮食,多吃易消化食物,若腹泻持续不好转,应及时就医。

腹泻怎么治疗?

治疗一、控制感染:根据致病菌选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一般可用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复方新诺明、氟呱酸等抗生素。

治疗二、补液:轻度脱水可口服补液盐,严重脱水可静脉输液。

治疗三、治疗休克:调整微循环紊乱,纠正酸中毒,可应用血管扩张药及碱性药物。

治疗四、对症支持治疗:腹泻次数过多者可用止泻剂,伴有心衰、脑水肿、休克肺、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应及早给予对症治疗。

腹泻的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慢性腹泻饮食疗法

1、低脂少渣饮食:每天脂肪40G左右,过多不易消化并加重胃肠道负担,刺激胃肠蠕动加重腹泻。故植物油也应限制,并注意烹调方法,以蒸、煮、氽、烩、烧等为主,禁用油煎炸、爆炒、滑溜等。可用食物有瘦肉、鸡、虾、鱼、豆制品等。注意少渣,粗纤维多的食物能刺激肠蠕动,使腹泻加重,当腹泻次数多时最好暂时不吃或尽量少吃蔬菜和水果,可给予鲜果汁、番茄汁以补充维生素;少渣饮食可减少肠蠕动、减轻腹泻,故宜进食细挂面、粥、烂饭等。

2、高蛋白高热能:慢性腹泻病程长,常反复发作,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并造成体内贮存的热能消耗。为改善营养状况,应给予高蛋白高热能饮食,并用逐渐加量的方法,如增加过快,营养素不能完全吸收,反而可能加重胃肠道负担。可供给蛋白质LOOG/D左右,热能10.46~12,55MJ2500~3000KCAL。

3、禁忌食物:如粗粮、生冷瓜果、冷拌莱等,含粗纤维多的韭菜、芹菜、榨菜等;坚硬不易消化的肉类如火腿、香肠、腌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烈酒、芥末、辣椒粉,以及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食物。

二、急性腹泻饮食疗法

1、急性期禁食: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使肠道完全休息。必要时由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

2、清淡流质饮食:不需禁食者,发病初宜给清淡流质饮食。如蛋白水、果汁、米汤、薄面汤等,以咸为主。早期禁牛奶、蔗糖等易产气的流质饮食。有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服牛奶后常加重腹泻。

3、根据病情调整饮食:排便次数减少,症状缓解后改为低脂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细软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藕粉、烂面条、面片等。

4、饮食选择: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少量多餐,以利于消化;如面条、粥、馒头、烂米饭、瘦肉泥等。仍应适当限制含粗纤维多的蔬菜水果等,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岁女童患罕见克罗恩病体重仅13斤 什么是克罗恩病?

昨天上午,北京市脐带血库用于临床治疗的第800份脐带血,在从北京坐高铁抵达上海后,被从低温中“唤醒”,医生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到一名患有罕见……详细>>

拉稀拉水吃什么药治疗呢,你知道多少

拉稀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有的时候症状严重起来明明拉的都是水了还是忍不住便意,因此不得不一趟趟地往厕所跑,非常尴尬。那么拉稀拉水吃什么药治……详细>>

拉水便用什么药物治疗效果好?远大立可安好不好?

拉水便是典型的腹泻症状,一般大家吃了不对的东西,不干净的、不宜自身的都有可能导致腹泻。假如长期腹泻拉水便的话,毫无疑问会对日常生活和身心……详细>>

男子突发感染性休克家属欲放弃治疗 ICU医生坚持救治重获生机

如果说医院是捍卫人们生命和健康的保障,那么ICU就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详细>>

警惕!北京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 预防做这五点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最近疫情通报。上个月,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上升了近120%。丙类传染病中,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