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4岁童吞小弹珠导致肠梗阻 儿童误吞异物如何紧急处理

2015-09-07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镇江扬中市的4岁女孩小苗8月25日突然腹痛,被送进扬中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小苗患的是急性肺炎、胃肠炎,但经过多次拍片检查后,医生发现其腹部有异物,当晚10点再次拍片时,被确诊为肠梗阻。这些异物经询问孩子后得知它们竟是孩子常玩的“巴克球”,由于这种“巴克球”就是带有磁力的小弹珠,进入肠道后,相互吸引,导致肠管不通,继而造成肠穿孔和肠梗阻,相当于体液总量一半的渗液流入腹腔,孩子的生命为此受到严重威胁。

儿童误吞异物如何紧急处理

1、如果异物卡到喉咙窒息,马上采取紧急自救法:

A、把宝宝倒拎起来,猛拍宝宝后背双肩胛骨处。

B、双手从后面搂住宝宝腰部,用一手握拳,拇指顶在上腹部剑突位,另一手用掌用力迅速挤压,重复上述动作。

C、宝宝头低位,一手握拳,拇指顶在上腹部剑突位,即肚脐的上方,另一手握拳,向后、向上猛烈挤压,动作要快,然后放松,可快速挤压3—5次。也可借助椅背、桌边挤压上腹部,然后放松。

2、如果不断咳嗽但是能勉强呼吸,要马上送医院急救。

3、如果吞食了纽扣、电池或别的尖的东西,别让宝宝吐,马上送医院。

4、如果吞食了染发剂、香水、香烟等,让宝宝马上吃母乳或奶粉,以稀释后吐出来。

5、如果吞食了成人的药、烟灰缸里的水,马上边让他吐边送医院。

6、如果喝了清洁剂、漂白剂、汽油等强酸强碱性的物质,不要喝东西,也不要让他吐出来,而应马上送医院。

怎样防止孩子误吞异物?

在孩子单独玩耍的时候,不要把硬币,螺帽,纽扣等一些小的物件放在孩子手边,因为孩子小,不懂事,他们在用手拿到这些物件后,会含在嘴里,有些孩子甚至会把这些东西吃下去,这些小的物件很光滑,但在小孩把它们吞进肚子里去的时候,容易卡在喉咙的部位,对孩子造成伤害。所以,家长最好把这些小物件放在孩子不能触及的地方。

干燥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常见,为了保证食品的干燥,生产厂家通常会在包装袋中放入干燥剂,而有些家长在取出这些食品的时候,顺手把干燥剂放在桌子上或是其他孩子能够得着的地方,孩子在拿到干燥剂后,会把干燥剂撕开,有的孩子甚至会把干燥剂吞入口中。这些干燥剂在进入孩子身体后,会严重危害孩子的健康。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在取出含有干燥剂的食物后,最好把包装袋中的干燥剂扔掉或放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

一些尖锐的物件,如图钉,螺丝钉,铁钉等也最好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因为这些物件在孩子拿到后,如果吞食,会刺伤食管黏膜,胃黏膜,对孩子的身体造成难以预料的伤害。

在孩子进食食物的时候,也要引起注意,像一些容易刺伤孩子的食物最好不要给孩子食用,比如在给孩子喂鱼的时候,最好把鱼刺完全剔除后,再给孩子食用,因为鱼刺在通过孩子的嘴进入胃肠道的时候,容易刺伤食管,胃等脏器,也会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对于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孩子在进食葡萄,花生米,爆米花的时候,一定要有人在看护。因为在进食这些食物的时候,如果稍有不慎,也有落入器官,造成窒息发生的可能。

如果在孩子不慎吞入边缘光滑的异物后,不要慌张,仔细观察孩子的大便,给孩子食用富含纤维素的时候,通常在1~2天后,异物会从孩子的大便中排除。如果孩子吞入的是尖锐的东西,最好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和处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辣条出口160国 日本成辣条最大进口国?为什么小孩子不能吃辣条?

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吃辣条,最近这几年来,在网络文化的催化下,辣条被奉为童年味道的象征。辣条中含有大量食物添加剂,属于高盐高油的辛辣刺激食……详细>>

小孩子不宜多吃粗粮 三餐比例要有的放矢

随着对健康的逐渐重视,一日三餐就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营养学家认为主食中应增加粗粮的摄入,我们吃的精米精面太多了,多摄入粗粮可以获取较为全……详细>>

网传小龙虾为日军生化部队引进 专家辟谣

小龙虾再次陷入争议。网传小龙虾是当年侵华日军生化部队引进中国用来专门处理尸体,同时称其体内积聚了大量铅、镉、铬有害重金属。真相到底是什么……详细>>

小孩吃多了汤泡饭 会影响成年后的脸型

健康新闻综合,食欲不好时,很多人就喜欢用酱油泡饭、菜汤泡饭、茶泡饭。他们会觉得汤泡过的饭,更软了,也更容易下咽了。但是你没听过“汤泡饭,……详细>>

小孩不爱吃饭怎么办? 6招轻松解决!

小孩不爱吃饭怎么办?小孩子不爱吃饭是有很多原因引起的,如果宝宝长期不爱吃饭家长们就要引起重视了。那么小孩不爱吃饭怎么办?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