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肚脐以上肌肉不停震颤 终日疲惫不堪

2015-08-28 06:15: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21岁的小陈是安徽池州人,在她13岁的时候由于性格内向,她几乎没什么朋友,父母给她买了台电脑,于是渐渐地她沉迷在虚拟的世界里。突然有一天父母发现小陈会不自觉地眨眼,有时候脖子上的肌肉也会抽动,甚至她的肚皮、胳膊、手等肚脐以上的肌肉都会不停颤动,且没有规律。如此长时间的肌肉运动让她非常疲惫,每天都过得很辛苦。后来父母带她就医,医生诊断,小陈这是得了少见的肌肉不自主阵挛,多见于青春期的女性,且这与心理障碍有明显的相关性。

专家称,在肌肉不自主阵挛之下,心理障碍是目前较为普遍的疾病。如果无缘无故出现头晕头痛心慌气短失眠尿频月经不调、怕冷或怕热消化不良等症状,就要小心了。

何谓心理障碍?

在临床上,常采用“心理病理学”的概念,将范围广泛的心理异常或行为异常统称为“心理障碍”,或称为异常行为。当然,这里的“行为”一词是广义的,泛指一切可观察的动作或活动,包含了人类功能的几乎所有方面。其所以采用“可观察的”这种字眼,是为了使心理或行为的研究成为客观的科学研究。

通常所说的“心理障碍”有一个比较一般的定义,指没有能力按社会认为适宜的方式行动,以致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是不适应的。这种“没有能力”可能是器质性损害或功能性损害的结果,或两者兼而有之。可概括为:

1、心理机能失调:指认知情感或者行为机能的损坏;

2、 个人的痛苦:该病症给个人造成痛苦(不完全如狂躁状态);

3、非典型的或者非文化所预期的:不是该地区文化行为典型的特点。

心理障碍是在特定情境和特定时段由不良刺激引起的心理异常现象,属于正常心理活动中暂时性的局部异常状态。

心理障碍不是“病”

其实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这些人也能像常人一样地工作和生活,有一定的社交圈子,但生活质量不高。心理障碍的人一般有自知力,他们能感觉自己某些方面不好,可又不知道该如何改变。

治疗心理障碍,如果只是浅层次的心理咨询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需要长期的(一年或几年)深层次心理帮助—心理治疗。经过治疗,他们在生活各方面的问题会越来越少,最终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突然胃口大开长胖 竟是臀部酸痛惹的祸

最近,广东炎热且潮湿天气,不少街坊都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出现肌肉酸痛、没胃口、腹胀、腹泻等,一般情况下,疼痛时伴有食欲减退的症状很常见,家……详细>>

上海尚无小龙虾中毒病例 去年起已禁用洗虾粉

针对南京多人疑因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肉溶解症、出现“酱油尿”,上海市食药监局昨天紧急启动小龙虾专项风险评估。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顾振华……详细>>

澳女子晒患厌食症恐怖照提醒健康饮食 厌食症如何改善?

澳大利亚女子艾丽•利措夫(Elle Lietzow)17岁那年患上了厌食症,一周滴水未进后发病,被送往医院。如今19岁的艾丽已康复,严格……详细>>

女性更易受假期综合症困扰 如何应对假期综合症

据英媒报道,欧洲一家汽车租运公司对客户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有53%的女性受到假期综合症的困扰,相比而言,只有40%的男性在假期结束打包回……详细>>

小龙虾致病不罕见 医生:肌溶解与其有直接关联

南京不久前发生的“小龙虾疑致食客肌溶解”事件,有读者询问到底是不是小龙虾本身的问题。就这次事件看目前还无明确结论,但人因小龙虾惹祸上身……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