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陈云凤:好医生的“至精”与“至诚”

2015-08-05 16:54:32      家庭医生在线

孙思邈的《大医精诚》,被誉为是“东方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意在说明一名优秀的医生不光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拥有良好的医德。直到现在,我国的不少中医院校仍用它作为医学誓言,要求每个医生都应秉承“大医精诚之心”,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

“我认为的好医生,就是‘大医精诚’。”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陈云凤为“四川好医生”添上了这条厚重的诠释,“医术精湛,为病人着想。”

从医20余年,陈云凤也践行着“至精”与“至诚”。


大医精诚之“精”

博士后女“学霸” 一买便是两箱书

28日上午12时,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呼吸内科3诊室外“打拥堂”的人群逐渐散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云凤取下口罩,深深地吸了口气。朝门口外看了看,见已没有患者等待,陈云凤开始检查就诊系统,逐个查看是否有挂了号的患者还未前来就诊。

这时,电话声响起。“麻烦你下午送过来。”挂掉电话,陈云凤笑着解释,“我买的两箱书到了。”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的陈云凤,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作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和全国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不断学习,精进医术,是陈云凤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陈云凤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病,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炎等。陈云凤说,中医药治疗呼吸病的优势在于辨证论治,特别是对慢性肺系疾患稳定期的肺康复有特色,在病情控制后减少复发方面,也是她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病的重点之一。近年来,陈云凤将研究方向指向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肺癌等疑难疾病,希望能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帮助患者缓解病痛。

大医精诚之“诚”

八旬“老病号”的十年情谊

陈云凤是重庆人,来成都20年,一口重庆话却地道得很。跟患者交流,利落干脆的重庆口音下,却是温和的语调与耐心的解释,直讲得患者不住点头称是。

“我爷爷和外公都是达州开江县和乐山犍为县当地的名中医,我父亲虽然是大学老师,但一直希望我能当医生。”祖辈的影响和家庭的期盼,让陈云凤走上从医之路,也鞭策她要成为一名心中装着病人的医者。

“钟大爷是我10多年的老病人了。”说起这位在80多岁高龄辞世的老人,陈云凤很是感慨。钟大爷是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老病号”,患有慢支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多次在呼吸科住院治疗。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老两口住在成都。每年季节交替,钟大爷都要到呼吸内科来“报到”,跟医生、护士都熟悉得不得了。“不忙的时候,钟大爷会来跟我们聊天,还不忘叮咛我们要注意身体。”陈云凤如今都还记得钟大爷悄悄塞到她手里的苹果,还有老人聊起子女时脸上骄傲的表情。

钟大爷病危的时候,陈云凤参与了抢救。老人的子女一时赶不回来,陈云凤就直接与他们电话沟通。最后,钟大爷虽然还是走了,他的子女并没有任何不理解,反而专程向陈云凤表达了感谢之意。陈云凤则专门抽时间去看望了钟大爷的老伴,陪她聊天,关注她的健康状况,“我们与患者真正成了朋友。”

陈云凤说,这是一件很平凡的事,但是这其中的高度信任却难能可贵。“医患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信任关系,患者也一定要相信医生会尽心尽力去医治的。”

【四川好医生】名片

陈云凤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 、呼吸内科三病区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医学博士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全国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病,尤其呼吸病诊治,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炎等,对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肺癌等疑难疾病有一定研究, 2008年赴法国蒙彼利埃医学院从事中医诊疗及讲学。担任“十二五”重点专科肺病协作组专家组成员、四川省医学会呼吸专委会委员等学术任职4个,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管局、成都市医学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获成都市科技进步奖2项,成都市医学科技进步2等奖1项,发表论文30余篇。(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五一还能出游吗?五一出游要做好这些防护

五一假期快到了,这个假期实在有些不同,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部分网友称没有计划出游,也有一些网友计划在周边游玩一下,五一出游并非完全不……详细>>

钟南山称个别病例不应妨碍复工复产 复工后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形势趋于稳定,绝大部分地区一定复工复产恢复正常,但境外输入型病例让人心有余悸,病例数还没有清零,还有传播风险,大家虽然复……详细>>

疫情期间睡眠被打乱了该怎么办?记住这几招能助你睡个好觉

疫情期间,很多人感到人心惶惶,有外媒报道,很多人感到自己的睡眠规律被疫情打乱了,新冠病毒的肆虐的确引起了全球的健康焦虑,但是睡眠对人体健……详细>>

心情不好、容易说错话?很大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流行压力在作祟!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流行,不少研究者展开了各项研究。近日,有研究者认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我们大脑对压力的反应可能会发生改变。与此同……详细>>

孩子2年来肺炎不愈都因这一物 最好别给孩子吃这些东西

异物卡喉、异物堵肺的事件屡次见诸报端,可是生活中类似的事件仍在不断上演……5岁的小女孩阳阳两年来咳嗽不止,家人一直以为是感冒和肺炎引起,……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