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睡眠被打乱了该怎么办?记住这几招能助你睡个好觉

2020-04-17 09:02:23      

疫情期间,很多人感到人心惶惶,有外媒报道,很多人感到自己的睡眠规律被疫情打乱了,新冠病毒的肆虐的确引起了全球的健康焦虑,但是睡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睡个好觉?

疫情之下睡不好觉的原因有哪些?

1、无法控制自己的心绪

疫情之下,很多人知道焦虑也没有用,想要控制自己的心情,往积极的方面想。但事实上,很多时候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悲观情绪,很纠结,想要强迫控制自己的思维,但是做不到,最终导致自己出现无法安寝,多梦,睡眠等症状。

2、信息量过大、想法偏执

很多疫情期间失眠的人群,都是因为白天看了太多关于疫情的信息,操心与疫情相关的事情,这些事情,越想越睡不着。

3、恐慌悲观心态

内心忐忑不安,有不安全感和悲观的心态,这种悲观心态,也会引起睡眠障碍

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睡个好觉?

1、保持乐观心态

即便有疫情来临,我们也要保持乐观、知足常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其次,应建立有规律的一日生活制度,保持人的正常睡眠节律。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此外,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同样重要,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

2、“暴露”负面,倾诉情绪

去把那些困扰你的心态和想法去暴露出来,暴露的方式就是倾诉。如果有需要,可以到专业的平台,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咨询。因为倾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一个合格的倾听者。否则这种暴露有时候会适得其反,甚至还会有伤害。

3、转移注意力

比如做一些其它自己觉得比较枯燥的一些东西,那么这些东西也可以帮助睡眠。

4、放松训练

可以做一些睡前放松训练,比如腹式呼吸和正念扫描,这些想象和冥想的音频可以让我们进入一个非常好的放松状态,如果这种训练做得好,它甚至可以直接进入睡眠。

5、睡眠限制法

很多人作息不规律,生物钟颠倒和紊乱,就可以尝试睡眠限制法。先一个是有固定的睡眠时间,然后在床和睡眠之间建立一个更健康的关系,比如有些人在床上玩游戏、看电视甚至是吃东西,这种情况就可以试着只在床上睡觉,不做其他的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 新冠肺炎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发布 好医生康复新液居消化品类榜首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正式发布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和万方数据联合编制的《好医生康复新液科技竞争力报告》,并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发布科技影响力分析评……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