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辽宁铁岭10人确诊感染炭疽病 炭疽致病原因有哪些?

2015-08-04 09:59:07      家庭医生在线

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日发布通告称,该省铁岭市西丰县10人确诊感染皮肤炭疽,医学观察逾百人,目前炭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7月20日左右,患者到沈阳市传染病医院就诊,经检查其感染了皮肤炭疽,目前已确诊10例,正在接受治疗,恢复情况良好。经查,感染人群分布在西丰县的两个乡镇。截至目前,医学观察中9九成的人已解除隔离,且连续8天没有新病例产生,表明炭疽疫情得到控制。西丰县当地的疫区已经封闭,不允许宰杀牛羊。

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划定疫点和疫区,按照规范要求,对死亡和扑杀的动物全部实施了无害化处理。目前,疫情排查、紧急免疫、消毒等防控工作正在同步开展。

炭疽(anthrax)是由炭疽杆菌所致,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及食用病畜的肉类而发生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皮肤坏死溃疡、焦痂和周围组织广泛水肿毒血症症状,偶可引致肺,肠和脑膜的急性感染,并可伴发败血症

皮肤炭疽最为多见

约占95%,可分炭疽痈和恶性水肿两型,炭炭疽多见于面,颈,肩,手和脚等裸露部位皮肤,初为丘疹或斑疹,第2日顶部出现水疱,内含淡黄色液体,周围组织硬而肿,第3~4日中心区呈现出血性坏死,稍下陷,周围有成群小水疱,水肿区继续扩大,第5~7日水疱坏死破裂成浅小溃疡,血样分泌物结成黑色似炭块的干痂,痂下有肉芽组织形成为炭疽痈,周围组织有非凹陷性水肿,黑痂坏死区的直径大小不等,自1~2cm至5~6cm,水肿区直径可达5~20cm,坚实,疼痛不著,溃疡不化脓等为其特点,继之水肿渐退,黑痂在1~2周内脱落,再过1~2周愈合成疤,发病1~2日后出现发热,头痛,局部淋巴结肿大及脾肿大等。

少数病例局部无黑痂形成而呈现大块状水肿,累及部位大多为组织疏松的眼睑,颈,大腿等,患处肿胀透明而坚韧,扩展迅速,可致大片坏死,全身毒血症明显,病情危重,若治疗贻误,可因循环衰竭而死亡,如病原菌进入血液,可产生败血症,并继发肺炎及脑膜炎。

致病原因是什么?

炭疽病主要是因牛、羊、骡、骆驼等食草动物接触土生芽孢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人类因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骨粉等均可发生感染。

根据江苏省连云港卫生局的通报,村民或是因接触了病牛而感染上皮肤炭疽病。通报称,7月25日早晨,一辆从外省来的运牛车抵达赣榆县赣马镇半路村,当地村民在卸牛过程中发现一头病牛,将其宰杀。之后,参与屠宰的有7人陆续出现局部皮肤肿胀等症状。8月3日,当地医院确诊其中两名村民感染皮肤炭疽病,另5人症状不典型,被列为医学观察对象。

而在此后发生的辽宁7人感染炭疽病事件中,也有牲畜的影子。当地疾控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经调查,7名患者均从事了牲畜的宰杀、运输、加工等相关工作。两起发生在不同省份的炭疽病疫情,都将矛头指向了同一个传染源——牲畜。

“如果牲畜身上带有炭疽杆菌,人只要与其进行接触,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专家表示,炭疽病主要是因牛、羊、骡、骆驼等食草动物接触土生芽孢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人类因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骨粉等均可发生感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我国儿童肥胖超3% 每六个儿童有一胖子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发布了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结果显示,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变化显著。以5~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详细>>

使得肺癌恶化蛋白质被锁定 预防肺癌的方法有什么?

据日本共同社6月21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生物化学专业教授菊池章带领的科研团队21日在美国医学杂志网站上公布一项研究成果,称已锁定会导致肺……详细>>

男子吃素5年患严重脂肪肝 脂肪肝的形成与什么有关?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先生是个“办公族”,他5年前开始吃素,如今,他一日三餐全是素食。也正因此,他的体型一直保持得很标准。“我身高1米73……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