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如厕超过5分钟肛肠问题敲警钟 不同肛肠病的特征有所不同

2015-08-31 17:00:5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不少市民出现排便困难的问题,三四天都难得有一次,每次都“咬牙切齿”努力半天,吃药也不管用,才意识到要上医院检查,竟被查出是肛乳头瘤“堵门”。

事实上,中青年人只要排便时间超过5分钟,都不要掉以轻心。武汉博仕肛肠医院专家建议,勿盲目吃泻药,应及时到医院做超导光肛肠镜检查,找出致病因,才能使如厕“这件小事”恢复到正常状态。

肛肠疾病的种类

肛肠疾病是指发生于肛门和大肠部位的疾病,其中发生在肛门直肠肠段最多。常见肛门部疾病有痔疮肛裂、肛痿、肛周脓肿、肛乳头瘤、肛隐窝炎、化脓性大汗腺炎、肛门狭窄、肛门失禁、肛门湿疣、肛门湿疹肛门瘙痒症、肛门周围神经性皮炎、肛门接触性皮炎、肛门白化斑、肛门癣、肛门闭锁、肛管炎、耻骨直肠肌综合症、骶尾部畸胎瘤、肛门良性和恶性肿瘤、肛管皮肤缺损、直肠尿道痿、蛲虫病、直肠癌、直肠类癌、直肠息肉、脱肛、直肠前突、直肠炎(溃疡性、放射性、淋菌性、非淋菌性、非特异性等)、克隆氏病、直肠阴道痿、直肠内套叠、肛门直肠损伤和异物、粪嵌塞、肛门直肠神经官能症、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症等匹十余种。

不同肛肠病的特征有所不同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568名年轻患者中35岁以下232名,30岁以下279名,二十岁以下57名。在全部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3岁得的是痔疮,年龄最小的才刚满周岁因为过多食用罐装奶粉而导致大便干燥引起裂。

1、便血:可发生在便前或便后。或单纯便血或与粪便混杂而下。

2、肛门直肠疼痛:由于肛门部神经丰富,感觉敏锐,受刺激后易发生疼痛或剧烈疼痛。如表现为刺痛、胀痛,灼痛、坠痛等,可发生在便时、便后或其他时间。

3、肛门直肠坠胀:它是由直肠病损刺激局部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轻者仅见局部胀满下坠;重者则为里急后重,频频登厕,便后重坠依然,十分痛苦。

4、肛门肿物脱出:它指直肠或肛管内的突起物或赘生物,经肛门脱出,轻者仅在排便时脱出肛外。重者在腹压增加时,如咳嗽、下蹲,用力抬担等即可脱出。

5、肛门流出分泌物:它既可由瘘口溢出。又可由肛门内排出,或由肛周皮肤溢出。

6、肛门瘙痒:多是由于肛门及周围皮肤受刺激而产生的瘙痒不适。

日常如何预防肛肠病?

一是要控制辛辣刺激食物及酒类的摄入以免诱发或加重肛肠疾病;

二要避免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不要长时间打麻将、扑克或迷恋网络及电脑游戏;

三是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和生活起居的规律性,不要打乱自己的生活规律,适当增加体育运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出现时都有哪些“信号”?这4点需要注意

肺癌的发病率在近年来是节节攀升,很多人都因患上肺癌而失去了鲜活的生命。有很多的肺癌患者被查出罹患肺癌时,往往都已经是晚期了,在早期的时候……详细>>

做隆胸手术死亡 隆胸有哪些可怕危害

重庆一女子做隆胸手术次日死亡。当下美容整形成了一种时尚,对自己的相貌不满意,美容。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整形。但是,手术毕竟是有风险的,再……详细>>

产后禁玩手机得抑郁 产后抑郁有什么表现

小陈,一位26岁的初产妈妈,生产以后都是自己的妈妈一直在细心照顾她,按说母女之间相处总要比婆媳之间平和许多,但出院后不到一周,母女俩就互……详细>>

香港药房坑蒙内地游客被除名 常见的药油有哪些

日前以比市价贵约100倍价格向内地游客出售药油的声望药房,4日被港九药房总商会终止会籍。这是该商会成立40年来,首次有会员药房被除名。详细>>

疫苗质量安全是关键 疫苗的种类有哪些?

“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性质恶劣,教训极其深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重于泰山,必须本着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彻查处理,绝……详细>>

  • 曹杰

  • 罗湛滨

  • 王磊

  • 苏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