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烈日下密闭轿车厢50℃ 夏季高温预防中暑

2015-07-30 11:56:3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车子在露天太阳下晒着,车内温度会有什么变化?日前,镇江市丹徒交警大队民警对此做了一个实验——将温度计放在温度只有28℃的密封车辆内的后排中间位置,采取延时拍摄的方式,记录阳光直射下车内的温度变化。一个小时后记录,车内温度已飙升至50℃。

另有实验证实,像最近这几天持续高温下,午后1点左右,如果实验初始将车窗打开通风,使车内温度和外界气温一致,都能达到35℃时,再关闭车厢进行同样的实验。阳光照射车子只要20分钟,封闭车厢温度就会突破50℃,而且之后温度还会持续上升。

据了解,人的基础体温维持在36.2℃—37.2℃左右,皮肤温度一般要低于体温0.5℃,而当环境温度超过30℃时身体就会开始产生热觉,人体的汗腺开始启动,通过出汗来散发体内的热量,如果体温超过41℃就会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症状。

夏季高温如何给自己降温?

按摩穴位:按摩天柱、大椎和曲池等三个穴位,可以起到一定的降温、退热、提神效果。天柱穴位于后头骨正下方凹陷处;大椎穴位于背部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曲池穴位于手肘窝横纹头外端,这三个养生穴位可常按。

使用清凉喷雾:当感觉到燥热的时候,可以喷上凉爽的喷雾,能够让皮肤的温度降下来,会有舒缓冰凉的感觉。

手腕、颈部降温:在夏日,电脑一族可以买一个鼠标冰垫,让手腕处经常处于清凉中,这对降温和保护腕关节都有好处。同时,可以拿一条吸水性较强的小毛巾,用凉水浸湿后放在颈部,能够帮助降温。

选穿宽松棉质衣服:在炎炎夏日,想要降温,穿着应该要宽松,衣服的材料最好选用棉质,少穿化纤品类的衣服,避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而导致中暑。衣服的颜色选用浅色,深色衣服易吸热。

夏季高温易中暑 预防中暑小妙招

1、多喝水

在大多数情况下,多喝水对身体总归没坏处。在高温时候,多喝水能够及时补充体内水分。或者可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量的盐,这样能够帮助补充体内的钙等物质和一些微量元素,同时,能够预防中暑。

2、穿宽松的衣服

在炎热的夏天,穿宽松的衣服有助于体内的热量散发,同时也可以使汗液得到快速的挥发。

3、多吃蔬菜水果和补充蛋白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西红柿、西瓜、苦瓜,能够预防中暑。同时在炎热的天气,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可以多吃些鱼、蛋、豆类等食物。

4、常备防暑药品

在外出的时候,可以在自己的包包内备上一些防暑降温的药物,例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十滴水等,在头晕时抹一抹,能够防止中暑。

5、保证充足的睡眠

在高温的天气,人的体力消耗较大,容易疲劳,所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和其他系统得到充分的休息,使新的一天精神饱满,精力充沛,能有效防止中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酷夏正当时 骨科专家提醒纳凉谨防“老腰”病

“腰疼如坐牢,实是一种折磨。”时下酷夏正当时,长时间使用空调和凉席,为“老腰”发作埋下隐患,特别是腰椎有毛病以及电脑族、有车一族等隐形……详细>>

泳池中最多待90分钟:消耗太大容易虚脱

清凉的泳池是人们避暑降温的好去处,也是休闲、锻炼的好方法。但首都体育学院游泳教练王铮告诉《生命时报》的记者,游泳不能一味贪凉,应根据游……详细>>

桑拿天还需严防“热伤风”

桑拿天的出现让各大医院都挤满了发烧的病人。这两天到发热门诊就诊的“热伤风”患者就有 100 多人。 详细>>

研究发现80%的防晒霜效果不与宣传相符

美媒称,一项新研究发现,市场上80%的防晒霜效果不像生产商宣传的那么好,或含有可能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详细>>

夏末应警惕危险信号,防止心脑悲剧

夏季,不仅高温、高湿,而且血液循环加快,身体耗氧量增加,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近期,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荣斌在人民网一期访谈节……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