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减压靠《秘密花园》涂色?7个调节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2015-07-29 00:31: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一本《秘密花园》风行一时,据说这本涂色书可以帮助人们舒缓压力,放空大脑,提高注意力,事实上是不是真的这么神呢?据悉,这本被很多人命名为“神书”的《秘密花园》画集一共有96张图,都是黑白线稿,内容以花、叶、昆虫为主,需要读者用彩色铅笔填充颜色。而让人追捧的正是在填色间实现减压效果。

《秘密花园》流行有三个原因。一是简单。从心理学来说,绘画确实是可以实现减压的,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画、画什么。而《秘密花园》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就如同一个底稿,你不用费脑子去想怎么画,只填色就行,“它把一种复杂的减压方式变简单了。”刘淑清说。

第二个原因是专注。刘淑清指出,《秘密花园》的黑白线稿非常的细和密,几乎每个笔触都很细微,这就很容易让人把注意力都投入进去,着眼于当下,忘掉外界,这种“我在此时此地”的专注确实可以放松心情、减少焦虑

第三,《秘密花园》也保留了一些创作空间,每个人根据颜色配比去填色,个人发挥,涂完后自然会有一些创造的快乐和成就感。

专家提醒不必刻意跟风,《秘密花园》用到的“绘画治疗法”确实能减压,但最多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而且这种减压方式比较单一,作用也因人而异,如果出现失眠抑郁等心理问题,还是应求助于专业人士。

此外,长时间坐着涂色,对颈椎、眼睛也会带来伤害。由于画稿比较密集,上色时又需要一定的精准度,容易造成视觉疲劳,也可能引起干眼症视力下降。建议每隔半小时左右停下来休息一下,最好能到户外运动一下,以此缓解视觉疲劳。

出现这些症状要减压

呕吐。压力往往与焦虑同在,它可能引起干呕、呕吐和一种名为“周期性呕吐综合征”的疾病。该病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剧烈恶心和呕吐,每次发作能持续数小时至数日,通常在每天的同一时间开始发病。应对此病首先要从充分休息做起,然后饮水(呕吐会引起电解质流失),随后找到让心绪平静下来或消除压力来源的办法,如练习边行走边冥想。

脱发。压力引起的脱发有两种。其一是斑秃,它是白细胞攻击毛囊从而导致头发脱落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二是静止期脱发,它会造成更极端的后果,基本特征是头发突然损失70%以上。美国皮肤病学会称,普通人很难将这种疾病与压力联系在一起,因为脱发会在应激事件(如遭遇失去亲人等重大生活变故)几个月之后发生。一旦应激事件结束,脱发就会好转。

流鼻血。研究表明,在某些情况下,患者会发现自己因为压力大而流鼻血。2001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表明流鼻血与血压突然上升有关,这在人们处于压力情境下较为常见。可以尝试喝些红茶、多听轻音乐缓解压力。

健忘。如果你注意到自己记不得刚开过的会议内容细节,你可能受到了海马体萎缩的影响。长期不断的压力会让海马体遭受损伤,这个大脑区域控制短期记忆力和过度的应激激素皮质醇的水平,并能抑制大脑记忆力。让记忆力得到恢复的最佳途径是解决好这类压力的根源。在此之前,可在备忘录里写下重要信息,努力尝试改善记忆力。

容易感冒。压力会削弱免疫系统功能,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成为感冒易感人群。因为压力会引发肾上腺素的持续释放,从而妨碍了其调节免疫系统的功能。此外,压力会让胸腺产生收缩,损伤端粒的功能,这种基因有助于免疫细胞繁殖。处理这类压力的一种最佳方式就是参加体育锻炼。每周进行5次,每次30分钟的有氧锻炼(如跑步、骑车和游泳)能有效地增强免疫力。

过度出汗。压力会让人易患多汗症,特别是在手掌部位和脚部。瑜伽和冥想有助于缓解这类出汗。若怀疑自己有多汗症,一定要及时就医,这样不仅自助还能助人。因为一项研究显示,由压力分泌的汗水会释放出某些化学信号,引起周围人注意并感觉压力来临。

7个调节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1、注重过程淡化功利法。

建立合理的、客观的自我期望值,奋斗目标要合理,有时做事可往最坏处着想,但向最好处努力。

2、换位思考认同法。

正确认知压力,灵活调整自己的心态。例如,当你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不协调的人际关系、不愉快的情感体验时,试试换位思考。

3、音乐与生理保健法。

各种声音通过耳朵被人感受,如他人的赞扬声、指责声、议论声等都会影响你的心态,因此,你可以多听些优美的音乐,缓解不愉快的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与自我保健行为习惯极为重要,同时,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更不容忽视。

4、推移时间遗忘法。

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积极忘记过去的、眼前的不愉快,随时修正自己的认知观念,不要让痛苦的过去牵制住你的未来。

5、自信自主激励法。

即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最可以依赖的,每桩伟业都由自信开始。

6、顺其自然自我解脱法。

学会自我放松,在适当的情况下,找信得过的人想说便说;想休息便休息;想娱乐便娱乐,实在不想做事时可暂时放下;可以追求卓越,但无需求十全十美。

7、更新环境自我调节法。

在压力太大、心情不佳时变换一下环境,例如室外观景、室内养花、对美好事物的想像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媒:研究称妻子压力大时 丈夫血压会升高

美媒称,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老年男性的妻子“压力山大”,他们自己的血压可能上升。详细>>

日媒称女性被直接叫名字有益减压和身心健康

健康新闻综合,据日本J-cast网站报道,日本Pola株式会社旗下的Pola化工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当女性被省略掉姓氏直接叫名字时,女性……详细>>

资深潜水员水下作业险丢命 上岸太快致“减压病”

从事水下打捞工作10多年,42岁的黄师傅可谓是资深潜水员,但一时不慎,他在水下作业后遇到了生命危险。经急救,昨天,黄师傅出了院。详细>>

网红玩具真的能解压吗?如何才能真正的减压?

几乎所有的成年人都背负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要么来自于结婚生子,要么来自于工作和家庭。适度的压力确实能转化为动力,促进人们进步;不过,应控制……详细>>

现代人“暴露隐私”为缓解孤独感?

在当今社会 , “暴露隐私”似乎成了现代人的一种“时尚心病” , 人们已经不满足把秘密写在日记本里给自己看 , 而是需要“受众”和“互……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