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季节性流感来袭 如何用中药预防流感?

2015-07-27 17:15:29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7月后,各大医院接诊的发热病人剧增。从临床症状以及实验室检查看,最近的发热病人主要以病毒感染为主,属一波较强的季节性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年流行,人群普遍具有抵抗力,一般病情较轻,病死率低。流感临床症状大多为发热、头痛咳嗽肌肉酸痛等。但是,老人、儿童或伴有某些基础疾病或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心力衰竭、肠胃炎、晕厥、出现幻觉,后果十分严重,有时甚至引起死亡。 医生提醒,这段时间,大家应该做好预防,勤洗手,多让空气流通,少去人群聚集地方。

流感是怎样传播的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感病毒存在于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喷出飞沫,散布在空气中。被易感人群吸入到呼吸道里,则侵入其上皮细胞中,使其坏死、脱落,引起发病。另外流感还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传播。

得了流感后如何治疗

遇到流感初起,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用生姜、红糖、葱白熬水服用,对预防流感和治疗有一定的作用。而较重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治疗。根据病人情况,给予解热镇痛和抗病毒等对症治疗。高烧病人注意补液,防止脱水。对某些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患上流感后,除给予抗病毒治疗外,还应预防性的给予抗菌治疗。严重并发症的根据情况进行综合性治疗。

如何用中药预防流感?

专家提醒,可以用中药按以下4种方式预防流感:

1、流感高发季节,可选用板蓝根、大青叶、菊花、金银花、鸭跖草其中2~3味中药各15~30克煎水饮用,每日1剂,连用3~5日。

2、食醋熏蒸法:每立方米空间用食醋5~10毫升,以1~2倍水稀释后置锅中加热,门窗密闭,每次熏蒸一小时,在感冒流行期间,每日或隔日熏蒸一次,可用于空气消毒,以预防感冒。

3、醋薄荷煎熏:每立方米用食醋约5毫升,薄荷梗15克。药放入不加盖的容器内,加水1~2倍煎熏,每日一次,连续3日,煎熏时关闭门窗。

4、感冒欣喷雾法:每40~50平方米的空间用感冒欣喷雾剂10~15ml,门窗密闭,将喷雾剂均匀喷于室内,半小时后开门窗通风,每日1次,连续3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吃炸鸡翅后进重症监护室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约30%

据报道,2月18日,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随即送进重症监护室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详细>>

小伙国庆长假宅家任性刷剧 节后头晕眼花竟是颈椎告急

现代人无论是宅在家里,还是外出游玩,低头玩手机是必定会做的事。长假后,你的颈椎还好吗?如果出现类似症状怎么办?来听听曾祥城医生的建议。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