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进入登革热高发期 警惕小儿登革热

2015-07-23 09:03:42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警告称,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多于往年同期水平,蚊媒监测结果表明各地蚊媒密度明显上升,目前已进入登革热传播的高风险季节,疫情防控形势紧迫。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广东中山发生首起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这4例确诊病例生活居住地之间距离仅约为200米,呈三角形分布,其中两例病例为一对夫妻,目前仍在发高烧,在当地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广东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张萌称,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且近期雨水较多,有利于伊蚊孳生,导致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同时广州、佛山已于前期发生本地病例,今年本地病例发生时间较去年发生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既然登革热对人类危害这么大,它的病因有哪些呢?

1、 传染源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未发现健康带病毒者。患者在发病1日至发病后3日内传染性最强。少数患者在热退后第3日还可从血液中分离到病毒。此外蝙蝠、猴、鸟类和狗等动物体内可检测到登革病毒抗体,可能为登革病毒的自然宿主,从而有可能成为本病的传染源。

2、 传播媒介

蚊虫是本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其中伊蚊是传播登革病毒的主要蚊种,包括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

3、 易感性

登革热的流行,表现出两种不同的类型。一是地方性流行地区,在那里常年有病人发生,且雨季流行多、年幼病人多。另一类是输入性流行地区,在这里有传播登革热的蚊种,平时无病例发生,仅在有传入时,可引起登革热发生或流行,我国就属于这类地区。

如何预防小儿感染登革热?

防蚊、灭蚊。在家防蚊,小儿睡觉时用蚊帐防蚊;注意环境卫生,翻盆倒罐,消除、减少蚊虫孳生地;定期灭蚊。到流行地区,穿长袖衣服、长裤和袜子,外用防蚊药。

流行时期可服用抗病毒的药物预防,如抗病毒口服液、清开灵口服液或板蓝根、银花、菊花、贯众煎水代茶等。目前暂无疫苗接种可预防。

小儿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登革热典型症状:发病急,一发病即有寒战高热头痛、肌肉疼痛关节痛淋巴结肿大流鼻血牙龈出血等症状。发热为高热,3~5天热退,但不久复发热,此为双相热。

除典型外还有出血型、休克型,此型较严重。可有皮下出血、呕血、便血等多器官出血,易出现休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部胆固醇促使阿尔兹海默症发生?如何预防阿尔兹海默病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胆固醇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催化剂作用,这项研究结果意味着人们朝寻求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疗法前进了一步。详细>>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发布:病死首因是心血管病

5月10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从2005年起,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每年组织权……详细>>

黑色素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在近日举行的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的上市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详细>>

乳腺癌居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 乳腺癌的三大危害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2015年数据,乳腺癌居全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相关专家表示,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增速高于欧美,这与现……详细>>

年轻小伙患尿毒症 年轻人为什么也会得尿毒症

昨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全国23家医院同步举办“523我爱肾”肾友会,记者昨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肾友会现场了解到,目前慢性肾病患者趋于年轻……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