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母亲感冒不可贸然暂停哺乳 感冒护理有方法

2015-07-22 18:08:2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腹泻疾病高发期,而且炎热天气下很多人在空调房进进出出,易发生热感冒。那么问题来了,新晋妈妈在感冒腹泻期间,还能继续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吗?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颜斐斐介绍,对于普通感冒腹泻不要太紧张,此时分泌乳汁反而可促使抗体形成,如果贸然断奶对小孩身心都有影响。

不少新晋妈妈都有这样的经历:从网上或亲戚朋友那里听说哺乳期间不能用药,于是,在自己感冒、腹泻或自行服用了一两次感冒发烧等常见病的药物后,她们就担心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而暂时中断了喂奶,有些甚至干脆就直接断奶了。颜斐斐介绍,其实,对于一对健康的母婴来说,不能哺乳、需要暂停哺乳或者提前断奶的情况还是相对较少见的。贸然给宝宝断奶,论是对宝宝的营养还是对母婴心理健康方面的影响,往往远超乳汁中可能存在的极微量的药物所造成的影响。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

如果哺乳期感冒了,不伴有发高烧时,产妇需多喝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服用感冒冲剂、板兰根冲剂等药物,同时最好有人帮助照看孩子,自己能有多点时间睡眠休息。照样可以哺乳孩子,由于接触孩子太近,可戴口罩的情况下喂奶。刚出生不久的孩子自身带有一定的免疫力,不用过分担心传给孩子而不敢喂奶。如果感冒后伴有高烧,产妇不能很好地进食,十分不适,应到医院看病,医生常常会给输液,必要时给予对乳汁影响不大的抗生素,同时仍可服用板兰根、感冒冲剂等药物。高烧期间可暂停母乳喂养1~2日,停止喂养期间,还要常把乳房乳汁吸出,以保持以后的继续母乳喂养。产妇本人要多饮水、新鲜果汁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好好休息,这样,常常会很快好转的。

1、哺乳期轻度感冒

症状:仅有喷嚏、流涕及轻度咳嗽。用药:不需要用药。

能否喂奶:可以在戴口罩的情况下继续喂奶。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自身带有一定的免疫力,不用担心会将感冒传给宝宝而不敢喂奶。

2、哺乳期较严重感冒

症状:喷嚏、流涕及咳嗽、咽喉不舒服。用药:吃一些感冒清热颗粒,每次2包,每日2次。咽喉不舒服同时服用板蓝根颗粒,每次2包,每日4次,热开水冲服。

能否喂奶:在戴口罩的情况下继续喂奶。

3、哺乳期

风寒感冒

症状:恶寒,发烧,无汗,头痛,流清鼻涕,喉痒,咳嗽,痰多清稀,脉浮。用药:感冒是自限性疾病,若无继发细菌感染几天就好了,可以适当吃一些维生素C,以增加机体抵抗力。饮食安排:喝热汤发汗。

能否喂奶:戴上口罩继续喂奶(免传染给宝宝),可以吃点药,但是要在吃药后六个小时才能喂奶,期间可以让宝宝吃点钙奶饼干,喝点面汤。

哺乳期感冒护理该怎样护理

哺乳妈妈如果患有严重感冒,需要用抗菌素治疗,而这种抗菌素又有碍于宝宝健康发育时,暂时不要喂母乳,避免药物通过乳汁输送给宝宝。

在保温茶杯内倒入42度左右的热水,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一日三次,能加速产后恢复感冒的好转。

经常喝鸡汤会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在鸡汤中加一些胡椒、生姜等调味品,或下面条吃,可以治疗感冒。

每天居室轮流开窗换空气。

室内可用醋蒸汽熏,有一定预防感冒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带状疱疹一般是由水痘病毒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粘膜感染性疾病,在临床上表现为突发性的疱疹,疼痛特别明显,一般不会复发,并且本病的传染性很小,带……详细>>

颈椎病有何危害?颈椎病患者如何运动?

颈椎病这种病离每一个人其实都特别的近,因为它其实算一种高发病,很多人都有颈椎病,特别是在今天这个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快节……详细>>

男子患上红皮病10天蜕皮1次 红皮病有哪些特征?

2018年2月6日报道,在印度中央邦一个叫做 Sarjupura Bachedi 的小村庄里,有一位“蛇人”可谓家喻户晓。“蛇人”的真名……详细>>

六旬房东精神病发作刺死房客 精神病患者都有暴力倾向吗?

据报道,4月8日上海徐汇区百色路上一小区发生房东刺死房客案件。嫌疑人系案发房屋房东,68岁,上海人,有精神病史。近几年,我们经常有听到或……详细>>

糖筛检查时发现白血病 诱发白血病的因素有哪些

今年3月16日,怀孕六个多月的钟雯还是个幸福的孕妈妈,可是在糖筛检查后,不幸降临,她的白细胞指标严重超标!医生建议她赶紧去血液科复查,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