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三名重汗味男子树下被蜂蜇 闷热夏天多汗怎么办

2015-07-15 10:49:26      家庭医生在线

只是在树下短暂停留,没想到竟被一群蜜蜂袭击。45岁的廖先生,昨日下午他在树下打电话,电话聊了十几分钟后,突然一群蜜蜂朝他飞来,由于躲闪不及,廖先生脸部、颈部、手臂、小腿多处被蜇伤。当天,家住武昌粤汉里社区的2名小伙,站在小区门口聊天,没注意头顶的树枝上挂着蜂窝。大约半个小时后,蜂窝内的蜜蜂突然飞出来,袭击两人。原来,闷热的天气,加重的汗味更易招惹蜜蜂。

天气闷热时蜜蜂也会表现更烦躁,人身上的汗味会吸引成群的蜜蜂。但是炎炎夏日,出汗是在所难免的,重汗味吸引蜜蜂是少数事件,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加重的汗味不仅仅让自己浑身不舒服,与人交往时常常让自己和他人处于尴尬境地。常常汗流浃背的你,是否想过这可能是多汗症在捣蛋呢?

什么是多汗症

多汗症是指明显的出汗过多的症状。掌跖多汗症最常见,多从幼年开始,重者手足湿冷,冬季易患冻疮。足汗多可致表皮浸渍及足臭。一般到25岁以后,掌跖多汗有自行缓解的倾向。腋窝多汗症开始于青春期后,容易发生擦烂性红斑及继发感染。

多汗症(出汗过多)临床分为全身多汗症、掌跖多汗症、腋窝多汗症。可累及全身皮肤,但通常局限在手掌、足跖、腋窝或腹股沟。受累皮肤常为粉红色或为苍白色,严重时皮肤出现皲裂、鳞屑和浸渍,特别是足部。有时,受累部位发出难闻臭气(臭汗症),它是由细菌和酵母菌分解汗液和浸渍的皮肤产生的。

勤换衣袜,保持个人卫生

足跖多汗者应勤换袜,穿透气的鞋。可用氯化铝溶液在夜间涂敷,有一定疗效。患者先擦干有汗的部位,然后涂上溶液,用塑料薄膜覆盖。第二天早上去掉薄膜并洗净涂药部位。有些人需要每天涂药两次,通常病情可在一周内缓解。如果溶液刺激皮肤,应除去塑料薄膜。乌洛托品溶液也有助于控制大量出汗。水电离子透入法,是用一种弱电流作用在出汗部位的治疗,也有一定疗效。

为消除臭味,必须保持受累部位清洁,消除引起臭味的微生物。每天用含洗必泰或其他抗菌剂的液体肥皂洗澡并涂敷氯化铝复方制剂。有时要用抗生素软膏或有抗生素的洗剂(如克林霉素或红霉素)除臭。

放松心情,清淡饮食

加重的汗味,常常引至旁人的异样眼神。其实不必太过在意,精神过度紧张者宜用溴剂、谷维素或安定。出汗重者可酌情用阿托品、普鲁本辛、东莨菪碱等。如果这些治疗对严重出汗无效,可手术切除腋下的汗腺。经胸廓内镜行交感神经切除术,用于掌跖多汗症。

除此之外,平常应该注意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尽量吃少油、少糖、少盐、不辛辣的食物。同时饮用浮小麦羊肚汤以助缓解。原料:浮小麦15~30g,羊肚25~50g,葱花、姜末、食盐、味精各少许。将浮小麦洗净后装入布袋中;羊肚洗净,切块,加清水适量,慢火煮至烂熟,捞去布袋,加入葱花、姜末、食盐、味精调味即可,待温服食。早、晚分2次服,连服5~10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瑞士科学家研究发现穿袜子睡得快 夏季如何保证睡眠质量

很多人都喜欢穿袜子睡觉,尤其在冬天的时候,认为晚上穿袜子能保暖。那么晚上穿袜子睡觉好不好呢?瑞士国家睡眠实验室一项研究发现,穿袜子睡觉入……详细>>

六一儿童节胡吃海喝?夏季如何养护孩子脾胃?

每到夏季,我们总能联想到空调和凉饮,这对孩子们来说也不例外。转眼间又是一年儿童节,每当这时候家长们都喜欢带孩子出去吃他们喜欢吃的东西,或……详细>>

女子连吃几根冰淇淋后患上“脑结冰” 夏季健康吃冷饮记住6招

炎热夏季和冰激凌还是很配的,一到夏天,冰激凌开始成为男女老少的“宠儿”,但是你可知道,冰激凌吃多了还会“脑结冰”!夏季健康吃冷饮记住6招详细>>

夏季养生防暑更要防寒 夏季养生该怎么做

盛夏到来,气温攀升,人们容易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烈日炎炎的夏季,养生有什么讲究呢?详细>>

夏季开空调温度怎么调?“空调变温”要因人而异

众所周知,夏季使用空调最主要的目的是降低室内的空气温度,从而使人体保持一种舒适和健康的状态。舒适本身就是一种主体感受,因人而异。空调降温……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