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为防中暑 无奈药店的“口服补液盐”成饮料

2015-07-14 08:30: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持续高温,人一大量出汗,就容易出现中暑甚至因电解质紊乱而休克的现象。为了预防这些问题,可以去药店买“口服补液盐”,用凉开水冲兑后,就成了既能防中暑,又能保持体力的运动饮料了。

“口服补液盐”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治疗急性脱水的药物,每500毫升水中加入氯化钠1.3克、枸橼酸钠1.45克、氯化钾0.75克、水葡萄糖6.75克,就是符合标准的口服补液了。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因为腹泻或出汗造成脱水时,严重的需要输液,不那么严重的,直接喝口服补盐液就能迅速改善症状。

出汗多就要及时补水,但绝对不能是白水,因为出汗已经带走了大量的电解质,单纯地补充白水,体内的电解质浓度就会被冲得更低,会引起电解质紊乱,甚至会影响到心脏功能。

大家都知道大量出汗之后要喝淡盐水,但这样做只是补钠,更加重要的钾离子不能补充。口服补液盐中不仅有钾,还有适量的葡萄糖,葡萄糖可以迅速补充热天消耗掉的能量,还能促进水和钠最大程度地吸收,另外枸橼酸钠呈弱碱性,对缓解运动产生的乳酸蓄积也略有帮助。

像最近几天的高温天,出门时带上500毫升自制的口服补液饮料,远比超市里买的运动饮料靠谱多了。运动饮料也可以补充运动时丢失的离子,适合热天消耗过大时饮用。但为了照顾口感,肯定有香精和色素,含糖量比较高,自制的口服补液可以避免这一点,而且价格便宜多了,冲兑成500毫升的口服补液盐成本才不到1元钱。

需要注意的是,口服补液盐里含糖,而糖是细菌的培养基,白开水放到第二天可以照常喝,但口服补液最好不要隔夜放置,要现喝现冲,避免细菌滋生。

中暑的预防

1、躲避烈日: 尤其应避免上午10 点到下午16 点这段时间在烈日下行走, 因为这个时间段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 倍! 尤其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 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

2、遮光防护:如打遮阳伞, 戴遮阳帽、太阳镜, 涂抹防晒霜, 准备充足的饮料。需要提醒的是, 即便是身体强健的男士, 也应做好上述防护措施, 至少应该打一把遮阳伞。

3、补充水分: 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通常最佳饮水时间是晨起后、上午10时、下午3-4时、晚上就寝前,分别饮1-2杯白开水或含盐饮料(水2~5升加盐20克)。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 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平时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亦可补充水分。

4、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 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 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 既利于工作和学习, 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5、增强营养:营养膳食应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a 、b1 、b2 和c。平时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6、 备防暑药: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7、适时查体:提倡每年暑期来临前行健康体检。凡发现有心血管系统器质性疾病、持久性高血压、溃疡病、活动性肺结核(如何治疗肺结核)、肺气肿、肝肾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重病后恢复期及体弱者, 要增强防护意识,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内蒙古等地局地超40℃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7月1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1日白天,内蒙古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河……详细>>

可怕的热射病,严重要人命,赶紧预防起来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中暑现象很常见,而在其中热射病是中暑的一种,热射病的发生严重会让患者丧失性命,它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可能很多……详细>>

2米钢筋贯穿胸部 小伙竟无大碍 第二天就下地走路了

6月3日上午11时,120急救车呼啸而至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停车瞬间,车门打开,从上面平车推下一25岁壮年男子,钢筋贯穿右侧胸部……详细>>

出汗后猛吹空调易“中阴暑”

天热,室外走动出了一身汗,一回家猛吹空调,当心,你会中暑!中暑?不是热过头才中暑吗?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这叫“中阴暑”。详细>>

高温天应适当饮水补充盐分 三伏天养生饮食原则

我国部分省市高温持续,交警、清洁工、公交司机等各种室外工作者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出汗后衣服各种“盐渍”的图片。专家指出,出现这样的“盐渍”是……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