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肿瘤标志物检测改善肺癌管理

2015-05-21 10:53:3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的《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2015年版)》(以下简称《规范》)宣传健康促进项目在北京启动。《规范》旨在进一步规范我国肺癌临床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机构肺癌的诊疗水平,改善肺癌患者预后,以及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克玲表示:“全国健康促进项目将首次针对医学检验内容向全国检验科和相关临床科室进行《规范》解读和教育,让老百姓认识到血清标志物检测技术的利用,以达到肺癌诊疗规范化及临床检测标准化的目的,从而提高肺癌患者规范性治疗及生存,改善生活质量。”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2统计年报显示,过去十年间,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原发性肺癌(以下简称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每年肺癌新发病例约73万,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3%,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达66万人。

据了解,肺癌分为小细胞肺癌(SCLC)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SCLC占肺癌的15%-20%,是一种恶性程度高的恶性肿瘤。目前,我国肺癌患者的总体5 年生存率仅为15%左右。但如果及早发现早期肺癌,并对肺癌类别进行鉴别诊断,在原发病灶尚未发生局部扩散和远处转移前接受规范的治疗,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60%以上。

《规范》专家委员会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表示:“由于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约80%的肺癌患者在临床确诊时已经处于局部晚期或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治疗的最佳机会。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只需抽一管血,检测结果的敏感性相对较高,是一个非常好的辅助检查和筛查手段。”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检验学系主任张捷指出:“作为组织病理和影像学检查的有力补充,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具有准确、动态、快速和经济的优势。而且通过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能更好地提高检测敏感性和特异性。”

据了解,《规范》于今年1月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委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颁布出台,由胸外科、肿瘤内科、检验科、病理科等多学科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编写完成。

相关链接: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的高危人群目前分为六大类。即年龄高于50岁的;长期大量吸烟的;长期接触大气污染的;家里的直系亲属中有肺癌病史;某些特殊职业人群,如在金属矿区里工作,长时间大量接触无机砷、铬、镍等的工人;长时间接触二手烟、煤烟或油烟的人群,而长期接触厨房油烟的厨师和主妇,以及被动吸烟的不吸烟人群,其肺癌发病率也比一般人群高。

对于高危人群我们建议,首先是注意职业保护,减少致癌因素的暴露。在大气污染严重时佩戴正确的防护口罩,重视房屋的绿色装修、厨房的排风设施,选择科学的烹调方法。其次,高危人群需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针对性体检。建议不做胸片,改做低剂量的螺旋CT平扫,这样既没有普通CT的高放射量,也能更好地发现肺部病灶。此外,增加对肺癌相关肿瘤标记物的检测,如CEA、NSE、CYFRA211、CA199、CA125等。

警惕肺部病变的异常信号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一些肺部病变的异常信号。如咳嗽,尤其是刺激性咳嗽,这种咳嗽往往没有明确的原因,突然发作,且发作起来难以控制。对于一些慢性咳嗽的人,比如长期吸烟的、老慢支的,如果出现咳嗽性质的改变,也要提高警惕。还有痰中带血,这是比咳嗽更明显的信号,如果没有明确的肺部感染,而反复出现痰中带血,一定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性。此外,突然发生的与呼吸相关的持续性胸痛,也要注意排除可能的肿瘤因素。

如何对肺癌进行预防:

1、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网站”正式上线

29日,“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Physician Data Query)网站”(简称“中文版PDQ网站”)正式上线。网站首批发布的内容……详细>>

美国癌症学会:全球每年600万人死于吸烟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美国癌症学会日前汇总的报告称,全球每年约有600万人因吸烟引起的癌症、心脏病等疾病死亡,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详细>>

专家:全国人民不抽烟 癌症患者可减1/3

昨日,“中美双边国际研讨会:癌症预防与治疗”在广州举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癌症研究所所长董子刚表示,在中国,吸烟是引发癌症的最重要因素,……详细>>

如何眼看手摸出癌症信号

很多人谈癌色变:肺癌、肝癌、肾癌……别说老人,就是年轻人想想也觉得可怕!但你知道吗,如此恐怖的癌症,其实早期可以通过手摸、眼睛看就能提前……详细>>

滥用胡萝卜素可致癌?怎样科学补充胡萝卜素?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无论是在菜市场还是超市,总会有人络绎不绝的去买胡萝卜,都是看中了胡萝卜中含有的营养元素,可见在人们眼中,胡萝……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