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近亲输血不靠谱 直系亲属间输血存安全隐患

2015-05-10 09:09:01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和孩子之间互助输血,这样的情节在影视剧里屡见不鲜,观众更是会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可就是这样一个感人的桥段却被网友指出了错误。有网友称:直系亲属间输血会引发移植物抗宿主病,一旦发生几乎无法挽救。难道,血缘关系最亲近的人反倒是不能相互献血的吗?

解放军总医院输血科主任医师汪德清说,直系亲属之间输血,可以产生一种移植物抗宿主病。它的发病机理主要是输进了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会攻击患者的免疫系统,对患者的肠胃、肝脏、体内造血系统等产生影响,它对身体的侵害甚至比艾滋病还要凶猛。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直系亲属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献血相救呢?汪德清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有一种辐照技术,可以把这种有活性的免疫细胞给杀死、灭活,让它输到体内不能够再产生免疫血活性。所以用这种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汪德清提醒,尽管直系亲属之间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后再进行输血,但是并不建议直系亲属之间血液这样输。因为毕竟直系亲属血液相较于其他血液多一项致亡率很高的安全隐患,所以在实际生活中,能不去选择直系亲属血液的情况下就不要选择直系亲属献血。

汪德清同时强调,实在要输异体血的时候,有两个原则:第一,就是量要少,能少输尽量少输;第二,输的时候要选成分,该输红细胞的时候只输红细胞,不缺血浆的时候就不输血浆,要输血小板只输血小板,选择成分输血。

相关链接:什么情况下需要输血?

输血,对于实行较大手术的病人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因为在手术过程中,分离组织、各处病变的脏器,都不可避免地会流失一部分血液。必须及时补充血液才能保证手术的成功。此外,输血还具有兴奋、刺激和解毒的作用,各种外伤、烧伤引起的休克,以及一些严重的内科疾病病人,也广泛地需要进行输血。

输血的治疗作用主要是:1、补充血量提高血压,作为抗休克和防止出血性休克的措施;2、供给具有带氧能力的红细胞,纠正红细胞减少或其带氧能力减少所致的缺氧变化;3、补充各种凝血因子,纠正血液凝固的障碍。

因此,一般在下述情况下需要输血:

1、急性失血,休克时。

2、严重贫血,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时。

3、严重感染,手术前准备,血友病等凝血障碍的血液病以及一氧化碳、苯、酚等化学物品中毒等。

必须指出的是,输血不当犹如使用剧毒药品一样,带有很大的危险性。在实际应用中必须严加控制。一些人把血液当作“补品”,对身体虚弱、精神不振的病人常常给与输血治疗,其实这是很错误的。不适当的输血会引起各种发热,过敏和溶血反应,或者加重了心脏的负担,从输血的血液中能够传染上肝炎、疟疾等疾病,给病人带来严重后果。此外,即使在需要输血的各种病人中也不一定都需要输用全血,可根据具体情况输用不同成分:如贫血病人输用浓集的红细胞;为防止由于中性粒细胞减少所引起的严重感染而输用粒细胞;因血小板减少而出血严重的病人输用浓集血小板;血友病病人输用所缺乏的因子,如因子Ⅷ浓集剂等。即达到了治疗的目的,也大大减少了输全血的副作用,还节约了血源,有利于血液的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科学家发现“不沾”细菌的医疗设备材料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型的聚合物材料,其能够避免细菌的粘着,有效降低医疗设备所引发的感染和故障。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当日出版……详细>>

微创技术让痔疮在这个冬季“一睡不起”

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一夜入冬,许多市民出现了大便带血、腹痛、腹泻等症状。面对来势汹汹的又一轮痔疮发病高潮,有没有一种好方法,让痔疮“……详细>>

聚焦“人造血”:或缓解血库供不应求

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科学家们日前宣布,他们成功利用胚胎干细胞培植出可带氧的红细胞,由此制成“人造血”。这种“人造血”最快将于2013年……详细>>

5成基层医生没有接受过全科医师培训 如何促进基层医疗技术同质化?

说起医学继续教育,一般是学术讲座,或是通过网络研修课程、绩效培训班等形式进行。但只有这些真的够吗?日前,第三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详细>>

助听器技术新突破!峰力全新"威平台"为听障人士打造聆听智能生态圈

2016年10月24日(北京)索诺瓦听力集团的峰力品牌近日宣布推出最新"威平台"助听器。这一新平台产品,通过提供全新的极速芯片和全时声感……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