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罕见病 > 正文

英国五岁男童患“异食癖” 爱喝柔顺剂啃墙壁吃沙子

2015-03-16 11:18: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一个五岁的男孩患上一种罕见的疾病,他喜欢吃所有非食物物品,从石头、沙子、土壤和砂浆到卫生纸、海绵、油漆和衣物柔顺剂。

这个男孩叫做Eoin Collins,来自英国切斯特,他对非食物的东西具有强烈无法抑制的渴望,学名叫做“异食癖”。三年前和家人一起在康沃尔郡度假,他开始咀嚼沙滩上的沙子,然后接受诊断。他的食欲无法得到满足,于是大量食用消耗清洁产品、壁纸,甚至开始嚼咀他九岁的弟弟的漫画书。

他的疾病使他的单身妈妈不得不时时看着他,以防他吃了什么带来疾病的东西。32岁的保育员柯林斯夫人说,“我必须时时刻刻看住他,否则他会趁你不注意把手放在泥沙上。如果我离开清洁产品超过一秒钟,他一定会在吃或者喝这些物品,他总是选择墙壁上的油漆。我不得不把朋友送给我的礼物—一棵植物—送给我的妈妈,因为他会吃土壤,他什么都吃。”

Eoin总是吃墙壁上的油漆,从家里一直吃到隔壁的祖母家。柯林斯夫人已经把所有可能致命的东西放在高高的货架上,甚至使用楼梯门阻止儿子进入食橱。最近,Eoin偏爱食用海绵,甚至卫生纸—他的欲望没有停止的迹象。她说:“我认为这只是一个阶段,从我第一次看见他吃沙子起我就知道他会变好的。”

相关链接:为什么会患上异食癖?

据悉,形成异食癖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人体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引起的,多会从非食物中去摄取;一是心理行为异常形成的不良习惯,以自闭症孩子多见,寻找一些东西来安慰自己。

如何预防儿童异食癖? 

专家提醒,预防孩子有异食癖,除了平时多注意观察外,必要时检查微量元素。孩子在幼儿时期的成长环境也十分重要,尤其是在犯错误时,家长不要动辄打骂,孩子受到呵斥或惊吓,会引起内心紧张焦虑,由于年龄小,无法通过语言来表达,就很有可能通过吃头发等异物的途径,来宣泄情绪。家长一旦发现小孩长期有吃头发、啃指甲等行为,应多加留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因车祸患罕见疾病 盘点几种常见罕见病

据台湾媒体援引外电报道,英国一名妇人因罹患罕见疾病“上半规管裂损症候群”导致颞骨变薄,内耳暴露在外,对自己体内的声音异常敏感,不仅听得见……详细>>

慈母舍己救患罕见病儿子 自身失明毁容无钱医治

5年前,一则“4龄童患通全身长黄瘤”消息引起了羊城市民的热切关注,江苏省连云港市患儿倪越因“皮肤黄染伴严重瘙痒4年余,皮肤多发结节2年余……详细>>

41位权威专家在线解析、问诊罕见病 阿里健康“让爱不罕见”在线问医活动上线

成骨不全症、多发性硬化、线粒体病、朴啉病……一个个生僻陌生的疾病名称,背后是五花八门的患病症状,以及无数与病魔纠缠抗争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详细>>

你知道NMOSD吗?致残率高,还是青壮年女性“刽子手”!

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NMOSD),是一种罕见的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全球发病率为1-5/10万人/年,患者中以30-50岁的女性……详细>>

男婴手指脚趾31根 这种罕见怪病是什么

政策来说,我们手指和脚趾共有20跟。有的则会多长一两根手指或是脚趾。一名3个月大的男婴,患有罕见症状,手指加上脚趾共有31根。2016年……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