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一男子因反复掂锅炒菜患上“网球肘”

2015-03-04 09:23:4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以来,厨艺不错的市民陈先生每天都在厨房张罗饭菜,他右手握铲、左手掂锅的炒菜方式被亲友纷纷称赞有大厨风范。前日起,他的左肘开始疼痛,搽药酒也没有用,不仅无法用左手掂锅炒菜了,就连日常工作生活也感觉很不顺手,慢慢发展至端茶杯也费力,到医院检查,他被诊断为“肱骨外上髁炎”,俗称“网球肘”。

“长期反复、激烈的身体行为动作很容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的疲劳损伤。”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一科主任易汉文介绍,类似症状可通过热敷等方法缓解疼痛,减轻炎症。但患者出现疼痛症状后,肘关节要得到充分的休息,短期内最好少做或不做家务,不要用疼痛的那一侧手肘用力。部分患者还可以通过药物封闭治疗恢复健康。建议市民尽量避免身体进行长期反复、过猛动作,大量做家务或运动后,肌肉会分泌乳酸产生酸痛感,这种酸痛感一般两三天就会消失,如果一周后疼痛没有缓解,建议及时就诊。

相关链接:如何预防网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是指手肘外侧肌腱发炎导致疼痛,是肘部的肌腱和软组织在过度摩擦和牵拉下发生的损伤,这种病在运动员中很常见,尤其是在网球运动员中,所以也被称为“网球肘”。专家说,这是一种过劳性综合征,通常手腕伸直的肌腱在抓握东西(如网球拍)时会收缩、紧张,但如果过度使用这些肌肉,就会造成肌肉近端的肌腱变性、退化和撕裂,形成所谓的“网球肘”,“如果在运动中出现肘部不适,一定要马上休息,不可勉强。如果情况严重,要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那么,平日里如何预防“网球肘”呢?专家认为加强手臂力量和柔韧性的锻炼十分必要,做俯卧撑、哑铃锻炼,哪怕没事时捏捏网球,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当然,他认为在锻炼身体时,找个好教练,掌握正确的技术,也可以避免受伤,这对于一些初学者而言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印度一厨师请愿将香菜定为“印度国草”? 香菜有哪些优势?

对于香菜人们出现两个相反的方向,有些人烹调食物时习惯放香菜,有些人对香菜嗤之以鼻。之所以香菜会散发出特殊气味,主要得益于其中的挥发油,不……详细>>

家庭主妇患“网球肘”的概率已超过网球运动员

“我从来不打网球啊?怎么会得‘网球肘’呢?”从不打球的张大妈竟然患上了“网球肘”,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表示:如今“网球肘”绝不是网球……详细>>

玩手机过度患上“网球肘” 网球肘的定义

王先生是个游戏控,经常上网打游戏,外出时也是手机不离手地玩游戏,3天前他的右胳膊突然疼得抬不起来,起初以为是累了没在意,没想到越来越疼,……详细>>

长沙一男子因反复掂锅炒菜患上“网球肘”

春节以来,厨艺不错的市民陈先生每天都在厨房张罗饭菜,他右手握铲、左手掂锅的炒菜方式被亲友纷纷称赞有大厨风范。前日起,他的左肘开始疼痛,搽……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