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雾霾再引关注 专家支招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

2015-03-03 17:06: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原中央电视台记者柴静发布了名为《穹顶之下》的深度调查纪录片,该消息在互联网上引起了爆炸性的传播,让雾霾治理再一次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在柴静雾霾调查节目中,柴静为所有观众讲解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她所“看见”的一切:在雾霾中生活一天,一个白色的采样仪变为黑色,从中检测出来15种致癌物质;随环保部门在中国大气污染严重地区以无人机巡航,深入非法排污工厂,揭开鲜为人知的“褐煤”对污染的巨大影响。她还深夜来到北京的延庆,调查柴油车排放不达标并大面积造假现状;回故乡寻找十年前山西污染节目当事人,探寻能源结构背后工业化城镇化之路,抨击体制问题带来的严重危害,拜访中国能源领域权威人士,探索未来能源体制改革方向,提出告别煤炭时代进入油气时代……

雾霾的危害:

雾霾是健康的“隐形杀手”,过往的大气污染就是降尘,而现在是雾霾,实际上就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如果雾霾中含有有害物质,则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破坏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

雾霾多发于夏秋之交,降温频繁,昼夜温差大,会导致感冒发烧的人骤增,如果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那么则可能会引发肺部感染,甚至出现急性加重反应。

空气中的PM2.5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它会进入呼吸道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抵抗病毒、茵茵进入肺部或鼻腔,会引发肺病和鼻炎,需要做好预防措施,如出门戴上N95的口罩,回家后还要及时清洁手脸,并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如何预防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危害

一、戴口罩,少出门

雾霾天市民应尽可能少出门,取消晨练,非要出门时最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同时建议,连续戴口罩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并注意每天清洗并用开水消毒,以确保卫生。但时下流行的一些个性口罩、卡通口罩,厚度仅一两层,难以过滤空气中的病毒、灰尘。

二、关门窗,净空气

在雾霾天气条件下,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的时再开窗换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创普净USB迷你空气净化器并且在有雾霾天气时少开窗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三、多吃菜,多吃鱼

空气不佳,一些“清肺”食谱纷纷在网上登场,从猪血鸭血到各种草药,五花八门。所谓“清肺”也就是清热、利湿、解毒。“吃猪血、鸭血没必要,绿豆汤、红豆汤、莲子心煮水喝就可以了。”另外,网友推荐的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也是合适的选择。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建议增加百合、鱼、白木耳、黑木耳、猪血、鸭血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

四、看老幼,及时治

据专家介绍,人体呼吸系统从鼻子到下呼吸道有一系列屏障,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能够进入下呼吸道到达支气管和肺泡,引起肺纤维化、慢阻肺等疾病,损害肺功能。他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活动,在家关好门窗,一般人群也要适量减少户外活动。

五、勤喝水,莫熬夜

人体对PM2.5颗粒有一定抵抗能力,其武器一是人体支气管会分泌一种叫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另一种是肺中的粘液纤毛,它们对肺有自洁功能。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粘液纤毛更加强壮,首先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休息,不能让身体抵抗力因为熬夜、紧张等因素而下降。

如感觉眼睛刺痛、发胀、有异物感,可到药店购买人工泪液滴入眼内,缓解不适。如果症状较严重,可使用氧氟沙星等有消炎作用的眼药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