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乳腺癌趋年轻化 “三不”女性要警惕

2015-02-01 09:53: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乳腺癌已成为我国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以往多发于50-60岁老年女性的乳腺癌,如今已逼近中青年女性。40岁左右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30岁以下的病人也在不断增多。

不结婚、不生育、不哺乳的城市时尚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大。月经、婚姻与生育等因素都影响着乳腺健康。临床研究表明,独身女性、结婚较迟和婚姻持续时间比较短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较高;年轻的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率和复发转移率,都比年长的乳腺癌患者要低。

年轻女性对乳腺癌不够重视,认为自己年龄小,不用到医院检查,更不会得癌症。防乳腺癌除了定期体检,更要保持清淡饮食,常劳动,患乳腺癌的几率就小得多。因为,乳腺癌是个典型的“富贵病”,过度营养,高蛋白、高脂饮食,使得雌激素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刺激乳腺增生,其间就伴随着细胞突变。

乳腺癌是全球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仅次于肺癌,排在第二位。为了女性的自身健康,为了每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必须要重视乳腺癌的预防。

1、积极治疗乳房的良性疾病:如乳腺增生病,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纤维腺瘤

2、合理饮食:常吃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等含丰富纤维,或低脂肪,或低动物蛋白的食物;少吃甜食,或高脂肪,或高动物蛋白的食物。

3、不把人流当作儿戏。人流对于女性人体的伤害巨大,影响女性内分泌正常。

4、采取适当的婚育方式:不要独身,不要高龄生育,要生育,要哺乳。

5、不吸烟,不饮酒,不喝咖啡。

6、调节心情,要有乐观情绪,避免压力过大,生活起居要规律。

7、适当增加体育活动,避免肥胖:过于肥胖会增加体内雌激素的产生,从而诱发乳腺癌。适当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又可避免肥胖。

8、慎用激素类药物:错用,或滥用激素类药物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增加了乳腺癌发生的可能性。

9、不可常服含雌激素多的保健品:如蜂胶,蜂王浆,花粉等。

10、给乳房松绑:每天戴胸罩12小时以上的女性比短时间戴胸罩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21倍,建议每天戴胸罩的时间不超过8小时。

11、常吃一些可预防乳腺癌的食物:如海带,地瓜,玉米,酸牛奶,牛奶,胡萝卜,土豆,西红柿,芹菜,菠菜,紫菜,豆制品等。

12、保持大便通畅,保证每天排便1次。

13、定期去正规医院乳腺科门诊检查乳房:一般有乳腺增生病及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每隔三个月至半年检查一次,正常人群每年检查一次。先让专科医生做触诊检查,有问题时可做乳腺超生波或x线钼靶片检查,选择哪种检查,医生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交警护送15天心脏病婴儿千里转运 如何预防和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轻者没有任何症状,查体时才被发现;重者可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晕厥和紫绀。先天性心脏病是因为环境……详细>>

北京报告第二例输入性H7N9 如何科学预防H7N9?

2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报告一例输入性H7N9病例。这是继2月11日北京报告今年首例输入性H7N9病例后,又一新增病例。经调查,该……详细>>

猴子体内检测出持续性埃博拉病毒 如何预防埃博拉病毒

据报道,英国《自然·微生物学》16日在线发表的一篇重要研究论文显示:从埃博拉病毒感染中幸存的恒河猴,虽然不再表现出感染症状,体内却检测出……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