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香港流感爆发近五年最严重 抵御病毒需注意环境卫生

2015-01-30 10:11: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自上月底进入流感季节,近日更处于流感高峰期,季节性流感已经导致多宗严重及死亡个案。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预计流感顶峰期在农历新年前后出现,预计到3月才会完结,而未来两至三个星期,入院及死亡个案数字恐怕还会继续上升。

老幼两个群体感染最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过去数周的爆发个案主要发生于安老院舍(37%)、小学(25%)以及幼儿园或幼儿中心(18%)。而65岁或以上严重流感个案有64宗,当中38人死亡,死亡率高达59%。患流感病症的死者中,八成有慢性病

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表示,医管局若发现高危人士,包括2岁以下幼童及孕妇等出现流感病征,应考虑处方抗流感药物“特敏福”或“乐感清”,毋须等待实验室测试结果。他解释,抗流感药物应尽早处方,并最好在出现病征的48小时内使用。

预防流感两步走

一、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最好方法,是增强自己的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饮食均衡、适量运动、注意空气流通。如果患有流感症状,应立即找医生诊治,并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挤迫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二、注意环境卫生。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保持双手清洁,经常用皂液洗手,特别是在进食或触摸口鼻或眼睛之前。当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然后把纸巾妥为包好并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以及彻底清洁双手。

环境清洁的小妙招:

1 、建议做到每天清洁消毒。

2 、确保室内清洁卫生,每天清洁消毒,以1 : 99 (即把1 份漂白水混合99 份清水)的稀释漂白水彻底拭抹室内家具、物品。

3 、尽量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

4 、确保个人清洁卫生,肮脏衣物及时清洗,垃圾及时处理。

最后,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热、咳嗽、咽喉肿痛等感冒症状,应尽早到医院诊治,避免病情加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一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 不排除疫苗引起可能

17岁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详细>>

广州禁活禽5日无新增H7N9病例 不售活禽是有效的预防方法

3月2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春节广州活禽市场休市期间,广州无新增人感染H7N9病例。市内肉菜市场的外环境阳性率和标本阳性率也大大降低。详细>>

全国共报告20例H7N9确诊病例 其中6人死亡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消息,截至今天17时,上海市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详细>>

广东东莞报告1例H7N9病例 为65岁男性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月18日通报,东莞市新增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广东佛山、河源、肇庆各报告1例H7N9病例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月25日通报,佛山市、河源市、肇庆市各新增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