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州禁活禽5日无新增H7N9病例 不售活禽是有效的预防方法

2015-03-03 09:01:20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春节广州活禽市场休市期间,广州无新增人感染H7N9病例。市内肉菜市场的外环境阳性率和标本阳性率也大大降低。

广州虽然是省内城市中人感染H7N9病例发生较晚、外环境检测较低的城市,但也已累计通报5例感染病例。患者均表现有与活禽、光鸡直接或间接的接触。在活禽市场全面休市之前,疾控监测人员从全市市场内监控到的市场病毒阳性率就高达32%,有1/3的肉菜市场出现H7N9病毒。同时,疾控人员在市场内污水、地板、操作台、鸡笼、档口污物提取的标本中,阳性率则达到6.6%。

据悉,在活禽市场休市的第三天,这两组数据就分别下降了24%和31.7%,到了第五天,更分别下降30.6%和66.1%。换而言之,此前1/3带有病毒的市场,休市五天就减少了三成以上。

菜市场不售活禽是防治禽流感的“根本”

最有效控制禽流感病毒传播的方法是:不在菜市场出售活禽,而是将活禽进行集中屠宰,菜市场只出售禽类肉制品。这种做法类似于猪肉的销售,菜市场不销售生猪,只销售猪肉,所有的生猪都集中在屠宰厂宰杀。农民散养的家禽,要注射疫苗,预防病毒感染。

“不在菜市场出售活禽”是防止禽流感在大城市传播的“治本”之道。例如,香港本土至今没有发生一例H7N9禽流感病例,全部6例病例都是从内地城市输入香港。香港能做到没有本土病例,得益于港府要求菜市场每天清洗、消毒,街市活鸡“日日清”——鸡档不能留活鸡过夜,没有卖出的活鸡当天全部屠宰冰冻后再销售,以预防禽流感。

在现有条件下,内地城市只要做到菜市场日日清洗、消毒,不让活禽在菜市场过夜,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防控效果。大城市实现禽流感防控之后,在乡镇、农场、养鸡场,还需要靠给禽类接种疫苗来进一步防控禽流感。

最后,提醒菜市场工作人员,“H7N9禽流感症状和普通流感症状相似。因此,在菜市场工作的人,特别是从事禽类养殖、宰杀、贩卖的人,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让医生来判断是不是H7N9禽流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禽流感流行期间能吃鸡鸭等禽肉食物吗?

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被人们称为“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毒基因变异后能够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详细>>

美研究发现填埋法难以迅速彻底灭杀禽流感病毒

对被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许多国家通常采取填埋法进行处理。但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染病家禽尸体被填埋后,其体内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可持续……详细>>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称禽流感对人体影响十分有限

详细>>

印尼卫生部长:为改善国家形象 印尼不再发布禽流感死讯

印尼上月一名 15 岁少女成为死于禽流感的第 109 人之后,卫生部决定不再宣布有关消息。这是印尼为改善因禽流感而形象遭受最沉重打击所……详细>>

捷克十年来首次发现禽流感病毒

据英国路透社1月4日报道,捷克共和国农业部发言人1月4日称,捷克已经发现一例禽流感病例,但未进一步透露详情。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