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烧炭自杀 乙肝真有那么可怕吗

2015-05-01 09:58: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大一学生,2015年4月10日,她在学校单间宿舍烧炭自杀。在学校的一次义务献血之后,2014年12月6日,她被查出大三阳,系乙肝病毒携带者;今年3月7日,被安排进单独的学生宿舍居住。在独居后的34天,该名女生以烧炭自杀的方式结束了宝贵的生命。

乙肝病毒真有那么可怕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都是在偶然的体检中(入托、上学、献血、参军、办健康证等)被发现的,自身没有明显的不适,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地生活和工作。这些人的肝功能检查正常;B超等影像学检查,基本正常或轻度异常。他们可以是“大三阳”,也可以是“小三阳”,这些人群可不予特殊治疗。而另外一些乙肝患者病情轻者和正常人一样;病情重者可危及生命。

不少患者误将乙肝病毒指标“大三阳”和“小三阳”视为病情轻重的标志,这是极其错误的。研究证明,“大三阳、小三阳”与乙肝患者病情的轻重毫无关系。

为了使患者能够明确自己的病情处于何种阶段,现将诊断乙肝病情轻重的标准介绍给大家:

1、有相当一部分乙型肝炎(简称乙肝)病毒携带者,平常身体没有明显不适,偶然抽血化验发现体内有乙肝病毒存在,肝功能完全正常,乙肝病毒主要制指标e抗原(HBeAg)和脱氧核糖核酸(HBVDNA)为阴性,肝组织病理检查往往提示没有炎症活动或仅有轻微炎症存在。

这些人群可视为正常人,不必用药。如果一味要求“澳抗”转阴,到最后非但不能阴转,反而会招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如药物性肝炎等。

2、还有一些病毒携带者,肝功检查正常,但是病毒复制指标(HBeAg)为阳性,这些人进行肝穿检查时,肝脏内往往存在炎症活动。

这种情况有必要进行抗病毒治疗,使用对象最好在16岁以上,如果疗效佳,可使用该药1~2年,以期病毒复制指标转阴。

3、如果是发病状态或是活动性的乙肝患者,治到乙肝病毒复制指标转阴、肝功正常即可。

这些患者是真正意义上的乙肝病人,他们症状突出,肝功反复异常,乙肝病毒复制指标(HBeAg)始终阳性。他们的治疗分为恢复肝功和抗病毒两大部分。恢复肝功相对容易,花钱少,而且往往能立竿见影;抗病毒治疗较难,需要一定的时日。

4、如果已经发展成肝炎后肝硬化,维持并确保肝功正常最重要。肝硬化分为静止性和活动性两种。静止性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毒复制情况,进行抗病毒治疗;活动性的,主要是恢复肝功,纠正、缓解并发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十三次全国感染病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6月14日,第十三次全国感染病学术会议开幕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主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主持开……详细>>

全国丙肝发病约15万 公众知晓率不足四成

卫生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去年丙肝发病人数约15万人,比前年增长了15%,但公众对丙肝的知晓率仅有38%,远远低于甲肝和乙肝。详细>>

替诺福韦专利被判无效 患者有望用上廉价药

近日,用于治疗乙肝和艾滋病的药品替诺福韦,其专利终审被判无效,这也意味着患者有望用上国内价格更加低廉的仿制药。专利之争由来已久 替诺福韦……详细>>

河南去年1800多人死于传染病

通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河南省18个省辖市网络直报系统报告传染病发病420777例,死亡1809例,报告发病率为443.5……详细>>

完全取消两对半检测有难度 消除歧视需要缓冲期

“就业、入学时的乙肝检测取消”真要实施起来,感觉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毕竟社会上存在的对乙肝的歧视不是一两天、一两年才形成,这种上十年来就……详细>>

  • 何清

  • 高辉

  • 周晓蕾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