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个骨指数报告发布 广东骨健康指数排第七

2015-01-21 11:05:27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7日,中国首个骨指数报告《汤臣倍健中国居民骨骼健康指数-2011至2013年中国骨密度状况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数据显示,超过三成受检国人骨骼指数不达标。该报告由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广东省营养学会、汤臣倍健联合发布。

广东骨健康指数排第七

“超三成国人骨量低下,西部骨质疏松率高达11.2%,50岁后半数国民骨量异常,而女性50岁后骨质疏松患病率竟超四成。”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秘书长朱惠莲教授表示,报告数据触目惊心,提醒社会重视与日俱增的国民骨健康问题。

据汤臣倍健公共事务中心总监陈特军介绍,2011年至今,汤臣倍健每年开出配备高端健康检测设备的“健康快车”为国人免费检测,今年根据采集的第一手骨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中国首个骨指数报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的骨密度T值形象换算,报告显示,全国骨健康平均分未达到及格线,31.9%的国民存在骨量低下或骨质疏松问题。

本次报告还发现了中国骨骼状况的“黄金海岸线”,东部沿海地区的骨健康指数最高,东北、中部、西部依次降低。其中,西部骨质疏松率高达11.2%,西部城市代表重庆被调查显示为全国骨骼最差城市。广东则属于中国骨骼状况的“发达地区”,骨健康指数排第七。

“广告里耳熟能详的腰酸背痛抽筋已经帮大家普及了缺钙的症状,但是这不是绝对的。骨质疏松也需要一些简单的评价方法让国民提早知晓个人的骨健康问题。”汤臣倍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杨铭表示,本次骨指数报告提供了一种简易预测患骨质疏松风险的方法,民众可以用(体重-年龄)×0.2的公式计算,结果小于-1就表示有骨健康中高风险。

35岁前要多存“骨本”

地域维度、日照时间、民俗饮食文化、性别、年龄等不同都可能导致骨指数差异。因此,若想骨骼忧,需养成终身呵护骨健康习惯,注意搭运动与营养搭配,35岁前为自己多存“骨本”。

据介绍,在检测过程中,广东一位60岁的大妈饮食上不喜欢吃肉、豆腐等豆制品,爱煲骨头汤,几乎不喝牛奶。其也没有很明显的“腰酸背痛”,不太相信自己有骨质疏松的问题,而检测结果显示,这位大妈骨骼指数远低于“贫困线”。对此,孙明晓表示,绝经、少运动、含钙食品摄入不足等是造成其骨骼问题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像上述大妈这种患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有些甚至没有意识到个人骨健康问题。著名健康专家洪昭光指出,早诊断、早预防才是对付骨质疏松的最佳办法,而对于骨骼的呵护,可以说是人一生的事业。不过,补钙也存在误区,许多人认为喝“骨头汤”能补骨,但骨头汤中钙含量并不高,1公斤猪骨头熬汤2小时后,汤中的钙含量仅20mg左右。而骨质疏松的人群每日需要的钙量为1200mg以上,用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

洪昭光建议,市民应关注自己的骨健康,中老年人可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监测,注意均衡膳食与营养,适量食用高钙食品,保持经常晒太阳以及每天适量运动。女性还可以补充大豆及其制品,也可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补钙类及维生素D膳食营养补充剂,中老年人则可选择补充含有骨胶原的钙产品,能起到修复骨组织、改善骨质疏松症状的作用。

相关链接:如何强健骨骼?

保护骨骼健康除了要营养均衡外,适量的户外运动同样必不可少。慢跑、散步等都是有益强壮骨骼的运动方式。此外,室外阳光里的紫外线能促进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生成前维生素D3,再依靠皮肤温度转为维生素D3,由淋巴等转运吸收入血,再经肝和肾中羟化酶的作用生成活性维生素D。活性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对钙、磷吸收,促进骨的形成,有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强健骨骼是改良生活行为习惯的结果。专家提议“七言”诀窍:“日常营养要充分,每天运动一身汗,一天睡够7小时,全天足够白开水,烟酒恶习不可沾。”人们只有拥有强健的骨骼,才能活动自如,享受精彩的生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岁小伙刷牙不当引发牙周病 如何预防牙周病?

20岁的小周牙齿感染逐渐松动,最终掉落了十几颗牙,成了“小老头”。来到医院治疗后,医生给小周推荐了一个自己录制的视频,竟然是教小周如何刷……详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默克集团开展育龄期女性甲状腺疾病教育公益项目

2022年5月25日所在周是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为响应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倡议……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汇医网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启动 致力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共建人才交流与发展平台,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长久发展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