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罕见病 > 正文

17岁新兵四肢无力疑“装病” 原是身患格林巴利氏综合征

2015-01-07 10:55:31      家庭医生在线

3个月前,在新疆某部队操练的新兵,江西少年阿雄出现双侧上肢乏力、抬举困难、手麻、胀痛等不适。身体乏力的症状一直持续,这影响了阿雄的部队训练。为找出病因,他先后就诊于部队医务室和当地医院,做过头颅磁共振、脑电图、腰穿检查等,结果均显示正常,均查不出确切病因。阿雄的家人一度以为阿雄仅是在军队熬不住而“装病”,这样的误解让阿雄很受伤。怪病缠身,让阿雄只能从部队回到家里休养。近3个月里,阿雄和家人辗转多家医院,双侧上肢无力仍然没有好转。究竟是什么怪病缠上了阿雄呢?为求进一步诊治,阿雄住进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怪病”原是慢性格林巴利综合症

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诊治中,主诊的黄立安主任医师高度怀疑阿雄是患了一种名叫:“慢性格林巴利综合症”的少见病,他给病人做了第二的腰穿检查,终于发现“蛋白细胞分离”,这个检查结果再结合患者的症状与发病史,慢性格林巴利综合症最终得到确诊。

格林巴利综合症为多发神经根神经炎与重症肌无力中风症状不同

黄立安主任医师提醒,格林巴利综合征是多发神经根神经炎,与重症肌无力不同的是,格林巴利综合征还伴有肢体麻痹的症状,如“手套状”与“短袜状”的肢体麻痹,通常是从肢体末端开始的麻痹症状。而与中风不同的是,中风患者大多出现一侧肢体或者面部的无力或麻痹,而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无力麻痹症状则绝大多数同时发生在肢体双侧。

腰穿检查需发病3周才可检出

任何年龄和男女均可得格林巴利综合征,但以男性青壮年为多见。此病早期检查结果多无异常,很容易误诊。就算是腰穿检查也要发病3周之后才可检出。部分在发病前数日到数周内有感染史,黄立安主任提醒群众,如果平时感冒或腹泻后,持续出现四肢乏力和麻木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怪病”非“难病”及早就医确诊可望治愈

“怪病并非难病,这个病因它的发展进程往往难在确诊上,这提高了此病的误诊漏诊率。但是这个疾病是可被治愈的。”黄立安主任说。阿雄在确诊后,黄立安主任医师根据阿雄的病情精心制定了诊疗方案:在原有神经营养治疗的基础上,开始实施激素及丙球治疗。经过数天的对症治疗后,阿雄的状况有了明显好转。目前,他双上肢无力和麻木的状况逐渐缓解,精神状态也改善了许多。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黄立安

黄立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德国医学博士。中华预防医学会脑卒中预防与控制委员会中青年委员全国副主委,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预防控制工程委员会中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神经心理学组成员。

擅长:头晕、眩晕、脑血管疾病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立安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包括急性梗死及慢性颅内动脉狭窄诊治,眩晕头晕,神经内科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格林巴利氏综合征 四肢无力

我国首例输入性MERS患者病情稳定 但仍未能解除隔离

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死亡人数已达15人,目前我国首例输入性MERS患者的病情怎样了?15日,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详细>>

广东首确诊MERS病例 38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日通报,广东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截至目前,该病例的38名密切接触者均……详细>>

广东75名MERS密切接触者已解除医学观察 MERS病毒可怕吗?

据新华社消息,6月11日电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1日通报称,截至6月11日,在广东境内的75名密切接触者(惠州66人,东莞5人,深圳、珠海各……详细>>

韩一妇女将MERS病毒带往医院 韩MERS疫情恐现反复

据新华社电韩国保健福祉部官员27日说,首尔东部一家医院内的数百人可能暴露在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威胁之下。现阶段,韩国政府正密切……详细>>

韩国MERS患者病情稳定 广东接诊救护车司机未发热

广东出现全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后,有关部门在该省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达47名。据悉,经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组临床……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