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珠海马拉松一参赛者猝死 死因为心脏骤停

2014-12-15 09:14:5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13日上午8时,2014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在珠海市体育中心鸣枪开跑,共有2.5万名选手参加。不幸的是,本届马拉松赛上一名来自广州的跑友因心脏骤停,后经抢救无效不治身亡,据了解,他事发前在香江救助基金会工作。

据了解,不幸猝死者名叫方勇,来自广州市。今年30岁的方勇在赛程约20.2公里处(接近终点)突然倒地,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报告医疗保障组,救护车于3分钟内赶到,医务人员现场检查,方勇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双侧瞳孔散大,医务人员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并立即送至就近的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进一步抢救。该选手经医院持续4个多小时的抢救后终因不治身亡。

在确认方勇不治后,组委会第一时间通过赛事官网发布消息。据了解,接下来组委会将积极协助家属进行保险理赔,并做好相关善后事宜。

据了解,方勇特种兵出身,身体一向很好,热爱户外运动。对于他突然离世,他的亲友均难以接受,同事感到十分意外。据介绍,近两年方勇还先后参加过香港两天两夜的徒步营。

组委会方面称,组委会一直有急救车沿途巡视,发现有人倒下会立即进行抢救,事发地刚好就在医疗点旁边不远,当时医生和警察立即进行抢救;而对于事故确切发生的病因等信息,需要进一步核实才能确定。

如何识别心脏骤停

心脏停跳10~15秒钟后由于脑缺氧引起昏厥,意识丧失,病人可以突然由坐位、站位倒下,大声喊叫也无反应,同时出现面部和四肢肌肉抽搐,可长达几分钟;摸不到脉搏(以大动脉搏动为准),成人以颈动脉、股动脉,幼儿以肱动脉为准;呼吸开始呈现断续或叹息状态,每分钟只有几次呼吸,呼吸动作小,胸部见不到起伏征象,然后很快呼吸完全停止,且呼吸停止多发生在心脏停跳20~30秒钟以内;心脏停跳45秒钟后面部皮肤会出现紫绀,唇、指甲等处也变成紫黑色;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1~2分钟瞳孔散大固定。

正确掌握心肺脑复苏术

抢救心脏骤停的关键是建立有效的人工循环,以维持基础生理活动。非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在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时可采取的急救措施有:

首先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请将患者送往最近的医院。在医生没有来到时应迅速使患者的气道通畅,这是复苏成功的最重要的步骤。具体做法是:一只手放在患者颈后将颈部托起,另一只手将下颏部向前向上推,即仰头,使气道通畅无阻。为促进静脉回流,可将下肢抬高。及时清除口腔异物,同时左手抬患者颈部,右手使其头部后仰,下颌前移,使气道通畅。

其次,如果患者不能自动呼吸,应立即开始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具体做法是:患者仰卧,松开其领口和裤带,迅速清除口腔内异物如假牙、呕吐物、血块、食物残渣等,取仰头抬颏位,一手紧捏患者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将口唇与患者口唇密合,以不漏气为准,均匀连续吹气两次,以看到患者胸廓隆起为有效,每次吹气15秒。

另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具体做法是:患者仰卧,垫一木板于患者背部,将左手掌放在患者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接处,右手掌压在左手上,两臂伸直,利用身体的重力有节奏地按压,使胸骨下降3~5厘米,然后立即放松,使胸廓弹回,手掌仍贴于胸壁,但不能留有压力。每分钟按压60~80次(国外认为每分钟按压80~100次最为理想)。开始按压的两三次,用力宜轻,速度稍慢,防止因用力过大而造成肋骨骨折,以后可根据胸廓弹性而着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3岁男子深夜“脑梗”离世 医生惋惜:都是一张嘴要了自己的命啊

脑梗,是发生在脑血管处的病变,又叫“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很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脑梗一旦发作,其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是极高的。据不完全统计,脑……详细>>

120救护车急救对象 绝大部分为中老年人

老年人的身体各个机能都在渐渐退化,抗病能力也在逐步减弱,难免有些大大小小的疾病在身,所以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对健康不利的意外情况。而当……详细>>

健康科普行动齐参与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近年来“养生风”盛行,“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虽带有些许调侃的意味,但也能说明人们更注重养生,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详细>>

26岁小伙过劳死!身体出现8个信号说明你该休息了!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休息过了?在这个处处是竞争的社会,对于很多人来说,“好好休息”已经成为了一种奢侈。因为,总有加不完的班,做不完的项目,熬……详细>>

惠特妮休斯顿死在浴缸 惠特尼休斯顿吸毒曾小便失禁

美国著名女歌手惠特尼·休斯顿11日去世,终年48岁。这一消息由惠特尼休斯顿的经纪人透露,但具体死因和地点尚未披露。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