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子烟为吸烟者救星?德研究称电子烟或致癌

2014-11-07 11:00:09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香烟让烟民们欲罢不能,在无数次的戒烟失败后,许多烟民把目光转向电子香烟,希望借由这种科技产品减小吸烟对身体的危害,而据俄罗斯“健康生活”新闻网消息,德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电子香烟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比普通香烟更大的伤害。

德国专家解释称,在电子烟散发的尼古丁中含有一种丙二醇,这种具有慢性刺激性的物质会危害身体,且电子烟中还含有亚硝酸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产生。

同时,因为电子香烟不属于医疗器械,不需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所以使用电子烟的风险也会增大。需要注意的是,电子香烟在立陶宛、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丹麦皆被禁止使用。

电子烟是什么?

电子烟又名电子香烟,主要用于戒烟和替代香烟。它有着与香烟一样的外观、与香烟近似的味道,甚至比一般香烟的口味要多出很多,也像香烟一样能吸出烟、吸出味道跟感觉来。电子烟没有香烟中的焦油、悬浮微粒等其他有害成分,生产商也认为电子烟没有弥漫或缭绕的二手烟。但一些研究认为电子烟还是有二手烟。由于电子烟一直缺乏有系统的临床实验数据支持,一些国家认定电子烟非法,一些国家认定电子烟必须符合药物标准才能当成戒烟药品贩售。

最初电子烟是应国外的要求,因为国外有很多法律法规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而且国外人的生活水准普遍较高,有钱人多,对生活质量要求严格。所以,最初就是设计用来外贸出口的。当时在国内也有一些品牌。但价格非常昂贵。几乎没有在国内销售,都是出口的,所以很多国人都不知道。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很多出口产品都转内销了,价格也慢慢降下来了。

虽然电子香烟有款式或者牌子,一般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雾化器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实现“吞云吐雾”。它甚至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向烟管内添加巧克力、薄荷等各种味道的香料。制造商宣称,电子烟中没有香烟中的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因此比传统香烟健康。

另外也有两部分构成的:电池杆 、雾化器烟弹,即所谓的二代电子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美科学家发现促进癌症生长的免疫抑制细胞在预防新生儿早期炎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项由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共同完成的新研究发现髓源抑制性细胞(MDSCs)会短暂存在于小鼠和人类新生儿体内,他们的研究发现这些……详细>>

科学家首次发现癌症和机体老化中两种重要信号通路的密切关联

保护端粒的蛋白质结构有望成为抵御癌症的新型靶点,但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仍然没有开发出能有效抵御癌症的新型疗法,由于缺少能够破坏细胞端粒……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在特殊益生菌的帮助下 每天吃西蓝花就能有效预防癌症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尤其是发达国家;尽管早期结直肠癌啊患者的5年生存率相对较好,但结直肠癌一旦发展到晚期阶段,患者的存活率……详细>>

新方法制造有潜力治疗癌症和HIV的苔藓虫素,产率提高上万倍

一种从海洋害虫中分离出来的药物有望治疗一些最为严重的疾病,而且科学家们也想要知道它到底多有效---只要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这种药物。就目前……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