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登革热疫情严重 预防登革热关键在防蚊灭蚊

2014-09-25 12:11: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广东省登革热疫情处于高发季节。截至9月22日零时,全省共报告6089例登革热病例,其中广州市有5190例(含2例死亡病例),佛山市有622例。19-22日过去的短短3天内,全省新增了1289例登革热病例,而最为严重的广州市已经是往年同期水平的10倍。因此,预防登革热迫在眉睫。为了让市民免受登革热影响,现介绍登革热的相关知识以便市民可以自查与预防病情。

登革热的症状与分类

感染登革热病毒后,经过3至15天的潜伏期(通常为5至8日),患者多以突然发热为首发症状,持续发热3~5天,严重头痛,四肢酸痛、关节痛、肌肉痛、背痛、后眼窝痛。发病后3、4日出现红疹恶心呕吐,轻微的流牙血和流鼻血。病后有可能出现极度疲倦及抑郁症状,极少数病者会恶化至出血性登革热,并进一步出血、休克,严重时可引致死亡。

临床上登革热分典型登革热、轻型登革热和重型登革热三种。以上描述的是典型登革热的表现。轻型登革热的表现类似流行性感冒。重型登革热有典型登革热表现,并且会出现精神症状和消化道大出血,病死率可达90%以上。

登革热前期:症状与感冒类似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首先是发热,通常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同时伴有背部、骨、肌肉及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伊蚊:登革热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

登革热属于蚊媒传疾病,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在我国的主要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伊蚊雌蚊吸血感染病毒后,病毒在蚊体内繁殖,再经蚊子叮咬传染给人。登革热病毒可在伊蚊体内至少可存活30天甚至终生。登革热的传播途径是蚊子叮咬,防控登革热必须进行灭蚊,灭蚊是防止登革热传播的有效手段。

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

一、清除积水,杜绝孳生环境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的不用的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的垃圾等。

2、种养的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系。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也可改为用泥、沙种养。

3、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二、做好防蚊,避免蚊子叮咬

1、外出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裤,在外露的皮肤涂驱蚊液。

2、睡觉时挂好蚊帐,家中门窗安装纱网,可点蚊香以防蚊子。

3、伊蚊在早上8-10点,下午4-6点出没频繁,这些时段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运动后应尽快洗澡,保持皮肤清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肿瘤发病率并不高 新增病例增长与人口老龄化相关

4月11日一大早,位于北京市潘家园的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门诊楼前就排起了长队,挤满了需要咨询看病的群众。百名肿瘤专家现场共接受了3000多……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与这些因素相关 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可以被归结于已知的风险因素:年龄、性别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但是并不清楚剩下的20%由什么引起。详细>>

我国约1.2亿人患骨关节炎 患者自行联合用药未必好

一项骨科门诊患者胃肠道风险因素调查显示,使用非甾体类镇痛药的人群中,上消化道出血率明显增加。专家提醒骨关节炎患者,这类药物使用一定要遵医……详细>>

乳腺癌关注月 中国癌症基金会提出“远离癌症十二条”

每年十月是国际乳腺癌关注月。27日,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北京玉渊潭公园举办“健康与美丽同在——-乳癌康复者环湖健康行”活动,提醒女性朋友关爱……详细>>

科学家发现肝癌细胞特殊“开关” 肝癌容易看上这几类人

研究发现,talin蛋白随着运动而不断展开的方式或许是DLC1活性的决定因素,因此其在肝细胞癌的发生过程中非常重要。在合适的条件下,比如……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