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科学家称发现埃博拉疫情源头:蝙蝠叮咬2岁男孩

2014-08-25 13:56:14      家庭医生在线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凤凰网媒体讯,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宣称找到此次埃博拉病毒大爆发的源头:一名2岁男孩被感染该病毒的果蝠叮咬。

埃博拉疫情源头:蝙蝠叮咬2岁男孩

17名来自欧洲和非洲的热带疾病研究员、生态学家、人类学家花费3周时间调查埃博拉病毒在几内亚、利比里亚、科特迪瓦以及尼日利亚爆发源头。研究人员在几内亚东部偏远山村Meliandoua附近捕捉蝙蝠和其他生物进行化验,那里是2013年12月份疫情首先爆发地。

研究人员认为,一名2岁小男孩被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果蝠叮咬,随后他又将病毒传给母亲,2人都在一周内死亡。此后,由于埃博拉病毒随着前来参加葬礼的人越传越远,疫情范围越来越大。此前,科学家们就已经发现,蝙蝠是埃博拉病毒的主要携带源,但很少传染给人。

此前,埃博拉病毒爆发多是因猎人捡到感染病毒动物的肉,并将其卖掉引发的。而在西非乡村地区,果蝠是一种常见食物,经常被熏烤或做汤吃掉。但科学家们称,他们还没有百分之百的证据,只能说果蝠是导致此次埃博拉病毒大爆发的可能原因。如果蝙蝠理论获得证实,当地人可能会试图消灭这种动物,这将造成“生态灾难”,因为蝙蝠能给作物授粉和消灭害虫。

埃博拉有多恐怖?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

埃博拉病毒可分为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塔伊森林型和莱斯顿型。除莱斯顿型对人不致病外,其他4种亚型感染后均可致人发病。今年,西非暴发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并且有蔓延趋势。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8月20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国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已致1300人死亡。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流感病毒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或引发新一轮流感大流行

流感已经影响了人类超过6000年了,其会定期造成疾病大流行,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期间,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惹祸的是细菌,直到1931年美……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春节临近诺如病毒有可能暴发 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

中国疾控中心今天上午表示,预计随着学校寒假的开始,暴发流感疫情的报告数将大幅减少。但随着春节的临近,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将增加。详细>>

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正值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

2015年元旦假期从1日正式开始。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研判认为,由于假期人们走亲访友机会增多,而目前广东正值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详细>>

病毒性肝炎近年得到控制 肝癌发病率十年后或可大大降低

7月9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承办、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协办的“2016南方消化疾病及消化内镜国际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