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春节临近诺如病毒有可能暴发 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

2015-01-21 09:19: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疾控中心今天上午表示,预计随着学校寒假的开始,暴发流感疫情的报告数将大幅减少。但随着春节的临近,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将增加。

据悉,目前,北方省份的流感样病例活动水平比前一周有所下降,这个流行季节的峰值与往年冬春季峰值持平。我国在流感流行季节,不排除会出现危重或死亡病例,尤其是老年人、婴儿、孕妇和慢性病病人,更是高危人群。接种疫苗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手段,而我国的流感疫苗平均接种率只有2%,没接种的人群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较高。

而诺如病毒是今冬在媒体上出现次数颇多的词汇。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儿童专科医院持续爆满,患儿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显示,2015年第一周,全市已累计发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病例7起,涉及1所幼儿园、5所小学和1所初中,共报告111名患者,症状主要为呕吐,伴有腹泻腹痛,所有疫情均得到了迅速控制。

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每年全球范围内都有诺如病毒肠胃炎的流行,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随着春节的临近,人群交往频繁以及聚餐、外出就餐、旅游机会的增加,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增加。诺如病毒目前还没有疫苗,主要的预防措施还是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相关链接: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会传染的一种,导致人类腹泻的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美国每年在所有的非细菌性腹泻暴发中,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

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结果。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中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

1995 年,中国报道了首例诺如病毒感染,之后山西、北京、安徽、福州、武汉、广州 浙江嘉兴 等地区先后发生多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

如何预防如诺病毒?

为了预防诺如病毒的感染,市民朋友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注意饮食卫生,喝开水。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游船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爆发。学校、幼托机构等人口密集单位要加强防范:

(1)要加强晨检工作。询问学生有无呕吐或腹泻症状,一旦发现疑似病人,要立刻隔离治疗;

(2)加强饮食卫生宣传教育。教育学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防止疾病通过食物饮水传播;

(3)一旦发现校内有病人的呕吐物要及时消毒处理,病例较多时,要及时通知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疾控中心。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两周,均可在粪便中检测到诺如病毒,在患病期和康复后3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健康讲座市一开讲 患者谨记“五要五不要”

据了解,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弥漫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病,主要累及皮肤粘膜、骨骼肌肉、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同时还可以累及肺、心脏、……详细>>

62岁妇女产子创分娩创台湾最高年龄纪录 高龄女性妊娠注意什么

一名62岁的吴女士近日在台北通过自然分娩产下男婴,成为已知台湾自然分娩最高龄产妇。去年通过人工生殖技术再度怀孕,并于今年2月25日通过自……详细>>

同伴吸烟对少年更具“诱导性” 15岁以下吸烟者肺癌危险高出17倍

根据调查,与家庭、影视作品相比,同伴吸烟行为和态度对少年更具“诱导性”,被调查的学生中,身边有好友吸烟的占42.3%。专家:15岁以下吸……详细>>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研究发现预防痛风的新方法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关节突然刺痛,僵硬或触痛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将持续数天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同时患有痛风。事实上,虽然痛风和心……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