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正值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

2015-01-04 10:27:29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元旦假期从1日正式开始。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研判认为,由于假期人们走亲访友机会增多,而目前广东正值诺如病毒感染腹泻高发季,易导致肠道传染病的传播蔓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成为当前需重点防控的肠道传染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感染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原。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如食物、水源被污染可造成暴发流行。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发热等,患者通常1~2天即可痊愈,但个别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

据广东疾控部门通报,2014年12月,广东共报告均发生在中小学校的8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较2013年同期增加33%,目前病例均为轻症,无危重症和死亡病例。

广东疾控专家提醒,根据常年的监测显示,广东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高峰还会持续到今年3月。

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市民群众,首先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其次就是要严防病从口入。诺如病毒常见于贝类、蔬果等食物,例如生鲜蔬菜、瓜果被受诺如病毒污染的水灌溉、清洗,可使病毒附着于表面;贝类在受污染的水中养殖,也可通过滤食方式逐渐蓄积诺如病毒。因此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专家特别提醒,诺如病毒感染,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发热等,患者通常1~2天即可痊愈,但个别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切勿上班或上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几种吃法最危险!害你得病没商量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这就意味着如果咱们不注意饮食安全,会很容易患上多种疾病。可以从“口入”的“病”包括很多层面的意思,除了食品卫生安全……详细>>

等等生病邓超问800次要不要去医院 孩子生病一定要送医院吗?

孙俪微博透露儿子等等生病了,她在请教过医生之后,因为没有太严重因此选择让儿子自愈,仅嘱咐等等要多喝水以及喝一些热的小米汤,但是老公邓超的……详细>>

生这五种病其实是好事

在少林寺医药体系当中认为,人体内的孔窍有些时候在疾病状态下是排除毒素,自身与疾病作斗争的结果,大可不必已有症状马上乱求医,医药的过早介入……详细>>

两岁女童患罕见克罗恩病体重仅13斤 什么是克罗恩病?

昨天上午,北京市脐带血库用于临床治疗的第800份脐带血,在从北京坐高铁抵达上海后,被从低温中“唤醒”,医生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到一名患有罕见……详细>>

学生误食不洁糕点65人住院 如何预防肠胃炎

3日,湖北鹤峰县一中部分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疑似与食用不洁食物有关,累计住院治疗65人,引发关注。4日,湖北鹤峰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