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消费者心态乐观有助于环境保护

2014-08-18 07:56:31    作者:翻译:庞华芳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据Medical xpress编译 据一项发表在美国心理协会第122届年度大会上的心理学研究概述称,追求真正的幸福能够引导人们获得令人满意且有益于环境的生活方式。来自帝国州立学院的Miriam Tatzel 博士说:“数十年来,消费者权益与环境一度发生过冲突,即消费者的欲望会耗尽地球的自然资源,加速全球变暖。有一种观点认为,为了保护地球,我们需要去改变消费。但是假使我们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待这件事情会是怎样的结果?假如我们可以兼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有益于环境保护。”

什么才能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幸福?积极心理学或者幸福、康乐、生活质量等研究都给这个问题提供了答案,Tatzel说道。有几项研究已经证明,人的基本心理需求包括能力、自主权、积极的人际关系、自尊心和个人成长。并且有研究显示,与满足这些需求相比,人们对金钱财富的需求所花费的时间远多于花在个人意义活动和社会关系上的。

Tatzel的演讲说明了究竟有多少个消费者因素与环境的好坏直接相关。唯物主义不仅不利于环境,更不利于消费者的福利。Tatzel说道:“随着对已有东西的厌倦和对新事物的渴望,人们的需求逐步升级,这反而导致了更多的消费和更多的浪费,能源消耗和大气中的碳排放量也更多。人们想要的东西和拥有的东西差距越大,不满的情绪就会越强烈。唯物主义思想的减少就等于幸福的增加。”

Tatzel指出,另一条幸福之路就是节俭,这意味着节约资源及资金。据201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节俭的人通常来说会比较幸福。她说道,这可能是避免了花费过多的负面影响,而负债是避免不愉快的一种方式。

与有事情发生相比,人们更喜欢做事。据其他的研究的发现,人们意识到,想要实现更持久的幸福,是要通过改变他们的活动而不是改变物质环境。Tatzel说道:“在记忆中体验生活是无与伦比的,要经常与他人分享,我们并无必要拥有一个资源密集型社会。”

她还描述了另外一个研究,发现培养个人才华和人际关系比金钱和名誉更能使人快乐,而且人们从中能通过拥有一个独立的自我意识,使得自己不去在意别人是怎么看待他们的财产的。

Tatzel说,当谈到钱时,研究发现高收入可以满足生活,但不能买到快乐。研究发现,反映了人们日常的娱乐、压力、悲伤、愤怒和喜爱等经历的情感健康,决定了生活的愉快与否,而拥有金钱与反映人们对生活的思考的人生评价对其影响是不同的。生活的总体状况是随着收入稳步上升的。情感健康也随着收入的增加而提高,但研究人员发现,这个规律在年收入超出75000美元的人中就没有进一步的发展了。

Tatzel说:“社会上有些人崇拜腰缠万贯的富人所设定的成功标准,这种标准虽无法企及却领导着我们通过更多的劳动和付出去实现它。消费驱动型经济正在冷却,减少工作和消费不仅有利于环境,更有利于人类自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保部:本轮重污染天气将持续至7日左右

记者2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3日至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整体不利,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维持,部分地区可能……详细>>

八旬教授患晚期肺癌奇迹康复 称乐观是最好的药

肺癌晚期,奇迹康复。详细>>

想长寿?乐观是百岁老人唯一共性

健康长寿向来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孔子的这句话阐述了长寿的一大关键要素——乐观。放下得失心,一切听任自然,日日笑……详细>>

拥有一个乐观的配偶或可减少慢性疾病的发生

结婚的誓言通常包括向对方承诺无论是好是坏,都会双方一起面对。现在新的研究表明,当涉及到你的健康,拥有一个乐观的配偶是更好。美国研究人员分……详细>>

急诊科主任自杀身亡,急救员也自杀身亡?疫情高压下医护人员如何调节心态?

在新型冠状病毒无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即使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结束后,也仍然面临着精神紧绷和生物钟紊乱的情况,这会让他们的不良情……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