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常山药业接棒白云山 国产*生产等待审批

2014-08-11 11:12:01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行业据《投资快报》摘录 占据中国10亿市场份额的美国辉瑞制药生产的辉瑞专利已经过期,专利悬崖下饥渴甚久的中国药企终于有机会一展“中华男儿”的阳刚之气。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已至少有11家药企申请生产仿制“辉瑞”。据悉,白云山抗ED的辉瑞仿制药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生产批件,白云山极有可能成为A股第一个生产辉瑞的公司。在上市公司中,除白云山外,中国医药和常山药业也已涉足辉瑞生产,此外,联环药业也将与其他公司共同开发新药。

在辉瑞专利到期后,只要得到完整的批文,药企都可以进行生产。有券商研报分析,据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卫生部门的统计,勃起机能障碍患病率为10%,按此计算,壮阳类药品在中国有巨大的潜在市场。2003年国内城市人群中,ED患者达4000多万,这一数字仍在不断的增加当中。根据保守估计,此类药物的市场容量在600亿~1000亿元之间。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过去10年,有11家中国企业参与申报枸橼酸西地那非仿制药。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药品注册批件信息显示江苏联环药业、四川源基制药、珠海经济特区生物化学制药厂、北京中天康达医药、广东生化制药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等均已申请了“辉瑞”仿制药批文。但在上市公司中,除白云山外,联环药业、中国医药和常山药业是A股市场上涉及“辉瑞”概念的股票。

常山药业称拿到生产许可证后即可立即投产,不排除最快于今年就能拿到生产批文,其他条件已经具备。但作为董秘张威并没有透露生产规模以及销售模式等数据,她认为这些数据充满不确定性。不过此前她曾对媒体称,公司现已聘请了一位美国基因博士对西地那非的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常山药业在车间方面也早有准备。位于常山药业总部的西地那非原料药车间有望明年建完,位于江苏子公司的西地那非制剂车间早已建完。

据了解,常山药业是除白云山外进展最快的企业之一,事实上,该公司是首个申报西地那非(“辉瑞”主要成份)生产批件的上市公司,并于2003年1月即获西地那非工艺专利。常山药业董秘张威告诉《投资时报》记者,“目前,常山药业已拥有西地那非的新药证书和工艺专利,之前的临床试验等环节早已经完成,仅差生产许可证。早先国家核发生产许可证并不需要专家现场核查,现在开始要现场核查,导致生产许可证核发时间变长,拿到批文,我们可以立即进行生产。”

公开消息显示,辉瑞旗下辉瑞产品的2013年度销售额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4.7%。利润额为4.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利润率约为27%。辉瑞辉瑞在国内的售价为每粒128元,但在国外售价约为8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50元。

讯医药分析师赵镇则表示,在2012年年初丢掉全球ED市场老大地位之后,辉瑞仅在中国市场仍处龙头地位。而其他国家仿制药的成功,也给中国药企提供了信心和经验。目前专利到期药物是全球医药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国内仿制药已经占据中国药品市场的90%。仿制药的投资风险小、周期短、回报丰厚,在新兴市场尤其如此。仿制药市场不用培育,疗效也都知道,因此只要专利没有问题,并拿到批文,就可以参与市场竞争。

史立臣认为,对于公司而言,谁先获得全部批文进行生产,谁在渠道和品牌等方面将会获得先机,最可能成为国产“辉瑞”老大,但门槛降低,竞争也会因此变得激烈,最后能做得出色的,也就一两家。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发布!达因伊可新荣耀登榜

9月16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医药经济报》、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大健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2019~2020年度中国家庭常……详细>>

千家万户的选择 双蚁荣登“中国家庭常备药品牌榜”

详细>>

惊艳亮相药交会 老牌药企竟不走寻常路?

第8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暨NHNE国际健康营养博览会于2021年5月12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火爆开展。作为药品“行业使者”,本届药交会依托……详细>>

大自然药业股份外国专家、北日本制药社长西村一郎应邀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技术与市场准入高峰论坛(2021)圆桌论坛”

大自然药业股份外国专家、北日本制药社长西村一郎应邀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技术与市场准入高峰论坛(2021)圆桌论坛”详细>>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