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专家:昭通地震非汶川地震余震 处同一地震活跃带

2014-08-05 11:17:33      家庭医生在线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中国网8月5日讯 3日,云南昭通发生6.5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导致398人遇难。这次地震与四川的汶川、庐山地震及青海的玉树地震是否处在同一地震带上?是他们的余震吗?对此,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云南昭通地震不是汶川、芦山和玉树地震的余震,但都处在青藏高原边缘地带,是地震活跃带。

昭通地震是余震吗?

专家解释,地震活动是有区域性的,地震常集中到某个区域,最近几年出现的这些地震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东部、北部地区。汶川地震、庐山地震是处在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界,玉树地震位于青藏高原的次级地块--巴颜喀拉地块南边界上,总体都处在青藏高原的周缘或次级地块边界,这些边界是地震活跃带。

提到云南、四川地区近几年是否还会有地震,专家认为,近几年,各方还是需要关注西南到西北这一地带,应加强地震监测,不排除还有地震发生的可能。

地震已致398人遇难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截至2014年8月4日,地震已造成398人死亡,其中:鲁甸县319人、巧家县6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地震已致乐红乡红石岩地区及牛栏江形成一堰塞湖。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一定要上大学!腹中囊肿需要手术 却为高考忍痛

6月9日11点,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被特准进入考场一楼守候的诸城考生家长李延杰忍不住热泪盈眶。“女儿终于坚持参加了全部考试……详细>>

1岁宝宝突发血液病险丧命 多亏父母当初做了这个决定 救回宝宝一命

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其病理机制极为复杂,治疗难度大,临床以贫血、出血和感染为主要表现。目前,造血……详细>>

患上急性青光眼只因熬了一夜 揭秘熬夜的危害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