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吃西红柿能防晒? 物理方法防晒更科学

2014-07-20 10:54:52      家庭医生在线

7月上旬,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到了高温、炎热的时期。网传西红柿是最佳“食物防晒霜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非常有助于防晒,这种说法可信吗?”夏季防晒哪种方法最有效?专家表示,物理防晒方法最科学。

网传西红柿是最佳“食物防晒霜”

抵挡阳光的侵袭,不仅可用防晒霜,食物其实也可以帮大忙。很多食物就是天然的“防晒霜”。其中,西红柿是最好的防晒食品。据介绍,西红柿富含抗化剂“番茄红素”,其抗氧化能力是胡萝卜素的3.2倍,维生素E的100倍,能有效保护细胞DNA免受自由基损害,促使细胞的生长和再生,维护皮肤健康。有研究表明,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熟西红柿防晒效果更好。

同时,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也非常有助于防晒。因此,如果不想被晒黑,不妨多吃西红柿。与此作用相似的还有猕猴桃和草莓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另外,胡萝卜和土豆中的β胡萝卜素等成分也能有效阻挡紫外线。

在主食方面,全麦食品防晒效果最好。其中富含的维生素B可以有效提高肌肤对阳光的抵抗力,减少色素沉着,而且全麦属粗纤维食物,有清除体内积聚的毒素的作用,可以减少黑斑形成。

多吃维生素C可防晒黑?

从医学角度没有科学道理,“维C只是一种营养的成分,真正要防晒还是需要最科学的东西。因为紫外线作用于皮肤是直接的作用,中间挡一层纸或塑料薄膜紫外线都可能过不来,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防晒霜等物理方法。”

物理防晒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物理学原理,这种防晒霜的原子微粒是片状的,当在脸上涂开的时候,就象镜子一样,反射阳光,达到防晒的目的,以此区别于化学防晒。物理防晒主要添加一些反射光的微小粒子,一般是由二氧化钛氧化锌等组成,将紫外线反射出去,避免皮肤接受紫外线而受到伤害。这类产品的品质决定于反射粒子的处理质量,一般紫外线是可以透过粒子的缝隙到达皮肤的。如果要免了紫外线直接接触皮肤那么它就要像镜子,你可以想象一下物理防晒的“观感”,以前的制作工艺和技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物理防晒都会有“白色面具”般的效果,而且在阳光下如果出汗还会融化而影响美观,甚至还会对衣服染色。但是,好在现在的工艺采用了微颗粒,甚至已经到了纳米级,所以美观效果改善了很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装地暖降价近半,暖气片销量暴增300%?冬季地暖如何用才安全?

地暖是北方家庭常用的,直接铺在地面上,这是一个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煤均匀加热整个地面,从而达到舒适采暖目的。不过冬季用地暖时一定……详细>>

“快跑!”四川宜宾路面塌陷21辆汽车入坑,官方通报最新情况?地面坍塌如何自救?

每年都会出现地面坍塌的情况,人们开车或走路时突然掉进去,这简直是危险无处不在。这是一种突发性的地质灾害,因为有不确定性和比较强的破坏性,……详细>>

官方回应安徽寿县上百人发热腹泻:卫健委正调查?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一般吃被细菌或毒素污染的食物或吃含毒素的动植物,易引起中毒性疾病。被污染的水源以及变质发霉食物是主要传染源,没有注意手部卫生、带细菌的苍……详细>>

突发!成都一小区疑似母子坠亡 警方已介入调查?如何疏解全职妈妈的压力?

不要认为全职妈妈的任务只是照顾孩子,其实他们很劳累,照顾家中老人,又要关注于孩子的成长,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们承受着经济以及家庭中……详细>>

老师教孩子怀孕和性别方面知识被家长吐槽?如何正确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最近这几年,年年会出现儿童被性侵和猥琐的时间,这简直让家长非常气愤,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了解到对孩子性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性教育要从娃……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