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政策扶持国产医疗设备加速替代进口医疗设备

2014-06-09 11:07:42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行业综合,6月1日起,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开始施行。新条例能搬开国产医械发展路上的障碍吗?

规模与质量大幅提升,但高端市场占有率低

“看!这台设备显示的心脏血流和瓣膜情况非常清晰,不比国外的差。”在无锡祥生医学影像有限责任公司临床演示室,临床经理陈阳指着他们生产的全身彩超设备说。

陈阳介绍,在性能方面,该款设备和国外产品几乎没有差别,可以满足医院的基本诊断需求。重要的是,和国外同等性能产品相比,其性价比很高。“价格只有国外产品的一半,后期维护费用也低不少。”

中国医药报刊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述湘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取得长足进步,质量大幅提高,涌现出一批骨干企业,目前已经可以生产3000多个品种,12000余种规格的产品,基本可以满足我国疾病诊治的基本需求。

江苏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副处长李新天介绍,江苏医疗器械企业数和注册产品数均居全国首位,截至去年底,该省已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340家,经营企业14061家。去年总产值近500亿元。

当然,国产医疗器械还需继续努力。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70%以上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被外企占有。

有的医院负责人一听是国产医械,脸色立马就变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疗成本,但与世界医疗器械强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国产医疗器械无论是在生产环节还是在销售环节,都面临一些瓶颈。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研发投入较少,创新性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开发上落后于国外。据统计,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仅为3%,而国外的平均水平为15%以上。

研发投入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企业个体规模偏小。美国最大的40家医疗器械企业产值占了全球医疗器械产业产值的20%,而中国约1.5万家医疗器械企业,产值仅占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的5%左右。

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也是制约研发的因素之一。徐述湘说,在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医学界、学术界以及企业界的对接机制还不是特别顺畅,产品、技术的研发与医疗实际需求时有偏差,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国产医疗器械创新有时还会遭遇标准瓶颈。有的企业反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研发出来的创新型医疗器械,虽然在国外市场已被接受,但国内却没有相关的许可标准。这样一来,产品在进入市场审批的过程中遭遇难题,甚至会贻误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

市场销售层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无锡市食药监局局长谢寿坤说,该市医疗器械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没有一流的营销团队,不容易从市场上获取回报。

国产医疗器械在市场上还时常遭遇“有色眼镜”对待。一些国内企业自主研制的医疗器械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性价比高,却一直在医院的大门外徘徊,难以敲开大医院的大门。“有的医院负责人一听是国产,脸色立马就变,其实我们的产品质量并不差。”一名企业老板谈起自己的经历,很委屈。

国产设备敲开三甲医院大门

“目前国产医疗设备已经对我们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特别是在医院降低支出,以及国家医保控费的影响下,我们的高端医疗设备因为价格较高而影响到市场份额了。”上海一家外资500强的医疗设备销售总监这样表示了隐忧。“如果说前两年国产设备只是在基层市场活跃,如今大城市的三甲医院里,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特别是我们的产品使用寿命到期后,他们的替代效应更明显。”

上海食药监局医疗器械安监处处长岳伟表示,今年对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来说,政策环境与市场机遇良好。国产医疗器械的产品水准不断上升,如监护仪等国产设备在部分三甲医院里已经比较常见了。

从医院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国产医疗设备和器械的空间打开。来自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绩效与成本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连二甲医院都习惯购买外资高端医疗设备,但他们的就医人数不多,设备的使用率不足,影响到医院的赢利状况。近年来,这一现状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国产医疗设备、器械、耗材敲开了三甲医院的大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迈高"洋奶粉"身份存疑 产品被指包装后销往中国

日前,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进口奶粉被质检总局查出泛酸不达标,客服人员表示,该批产品未流入市场,目前正在海关复检。但另一方面,迈高又被……详细>>

聂勋杨:引进更多国外先进的医药产品

首届tHIS峰会以“融合·健康产业新动力”为主题,于2015年5月15-18日在位于上海虹桥被称为“全球巨无霸”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详细>>

进口美瞳其实是地摊货?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隐形眼镜?

美瞳受到众多爱美者喜爱,能睁大双眼,让眼睛更加有神,让双眸更加明亮。不过,没有正确戴美瞳或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易滋生细菌,诱发角膜水肿,导……详细>>

美国进口问题燕窝存禽流感疫情风险 如何选购安全燕窝?

据报道,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美国进境快件中截获两箱燕窝,这两箱燕窝均为没有正规生产厂商的散装产品,卫生状况不明,且存在禽流感疫情……详细>>

官方通报!南京及时拦截一批新冠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如何正确吃冷冻冰鲜食品?

最近天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一例,此类患者是冷冻食品装卸工人。另外最近也在一些冷冻食品表面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那在这特殊时期该如何正确……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