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山东烟台开始排查H7N9禽流感病毒

2014-05-30 10:27:56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综合 近期,烟台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已经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加强相关病例的监测,对疑似病例立即开展H7N9禽流感病毒的实验室检测和排查,并对H7N9流感病毒变异情况进行严密关注,一旦病毒发生变异导致出现人间传播将立即行动,采取全方位防控措施。

专家介绍,H7N9流感病毒可由携带H7N9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经呼吸道、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给人类,目前调查发现接触活禽是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H7N9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后,常表现为高热及呼吸道症状,往往很快发展成重症肺炎,甚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和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结果,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外相关专家认为H7N9禽流感病毒尚不具备持续的人传人能力,人H7N9流感均为散发,它们在人群中的传播力并不强,市民不必过于恐慌。市疾控中心设有国家级流感网络实验室,完全具备H7N9检测能力。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介绍,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但采取以下措施是预防感染的有效举措:

1、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2、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3、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

4、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

5、保持手部卫生,常洗手。在做食品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做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等。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甘肃1-4月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51例 疫情缓慢上升

日前,我省手足口病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今年1月到4月14日,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51例,均为较轻症状,没有死亡病例报告。相对于全……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