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肝纤维化最新诊断技术FibroScan在中国的应用

2014-05-24 15:08:40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今天在广州举办的第二届亚洲肝纤维化论坛上获悉,目前国际上最新的肝脏硬度和脂肪变性定量诊断设备FibroScan已较大程度地造福于我国民众。大会主席庄辉院士、侯金林教授指出:现在无创诊断技术已在常规临床上应用,提高了整个肝脏疾病的护理水平标准。同时,医学界对肝纤维化的形成,逆转和抗纤维化机制都有新发现。

上海Echosens公司总经理杨勇介绍了FibroScan的相关情况。他说,这是一种快速、简洁、无创且完全无痛的肝脏硬度和脂肪肝定量检测方法。新的诊断技术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与应用,这与广大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治未病及疾病管理的意识密不可分。

今年3月,此技术获得美国肝病研究学会 (AASLD) 推荐;4月,世界卫生组织 (WHO) 发布了其首份全球肝病诊疗指南。在该部长达102页的全球指南中前后十数次着重推荐 FibroScan。该指南强调,来自于法国巴黎 Echosens 公司的 FibroScan凭借其专利拥有的瞬时弹性成像技术目前已经得到最为广泛的评估和证实;经研究证实,FibroScan 精准度高于以 APRI 和 FIB4为代表的肝病生化检测,而且检测费用不高,建议有条件的医院优先配置 FibroScan。

在此之前,欧洲肝病学会 (EASL)、亚太肝病学会 (APASL) 等学术机构均已在全球各大肝病指南中对 FibroScan 做出了推荐。

FibroScan于2008年底在中国正式上市,这些年来,经过各种学术会议的推广、学习,我国的专科医生对其有了共识,并在我国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投入使用,全部装机总量逾200台。以下是正在使用的部分医院名单——

北京:301医院、302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友谊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世纪坛医院、307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东直门医院……

上海:瑞金医院、仁济医院、华山医院、同济医院、中山医院、华东医院、曙光医院、新华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十人民医院……

广州: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中山三院、省中医院、空军总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中西医医院、红会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部门联合防控黄热病 三大措施应对黄热病

日前,质检总局联合外交部、公安部等9部门发布公告,为防止黄热病传入我国,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来自安哥拉、刚果(金)等国家的满9个月龄以上的……详细>>

天津滨海爆炸事故烧伤病人多 烧伤后应该如何护理?

天津滨海发生爆炸之后,国家卫计委也紧急采取了行动。根据国家卫计委健康中国今天早上发的微博内容,截至早上9点,一共造成17人死亡,32人伤……详细>>

[9.8]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义诊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为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加强人们对高血压防治的重视,增强全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义诊)将开展“高血……详细>>

哮喘防治三大误区 你中招了吗?

支气管哮喘(简称为哮喘)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全球性疾病,每 20 个人中就有 1个患有哮喘。在中国,哮喘患者人数已经超过了 3000万。哮……详细>>

[6.16]省中医院:腰椎病患者现场咨询及义诊活动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已经高达2亿人,也就是说大约每7个中国人当中,就有1人患上此症,而且这个数字还呈逐年上升趋势。腰……详细>>

  • 田广俊

  • 何清

  • 周晓蕾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