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生儿患重症心脏病 孕检医院被判赔8万

2014-05-12 14:04:44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综合,孕检时胎儿没有发现异常,孩子出生后却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父母认为孕检医院存在过错,索赔40余万元。记者昨天获悉,经通州法院调解,医院赔偿了8万元。

胡女士怀孕后,从2011年11月份开始在通州区一家医院进行例行孕检,孕检期间医院未发现其腹中胎儿异常。2012年5月,胡女士生育一女,经医院检查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据介绍,法洛四联症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其基本病理为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主动脉骑跨和右心室肥厚,在儿童发绀型心脏畸形中居首位,90%的病人会夭折。

胡女士夫妇称,孩子发现患病后需要多次手术治疗,在去年6月底起诉时,已花费医疗费20余万元。他们认为孕检医院存在过错,使他们丧失了优生优育选择权,且在抚养患病孩子过程中会比抚养健康孩子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故起诉要求该医院赔偿医疗费、社会抚养费等各项损失共计40余万元。

案件审理过程中,经原告申请,法院委托鉴定机构进行了司法鉴定,鉴定意见认为,按照目前超声技术水平,产前的常规B超检查发现法洛四联症在客观上有一定的难度,且羊水的多少、胎儿体位等因素增加了筛查的难度,同时按照卫生部的规定,法洛四联症不属于常规要筛查或诊断的疾病。但医院对女婴的伤害起到轻微作用,故鉴定机构认定医院存在过错,过错参与度为1%-20%。

被告医院对鉴定结论提出异议,并要求鉴定人员出庭。此时,距原告立案已近一年时间。为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法官积极为双方进行协调,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医院一次性赔偿胡女士夫妇及孩子各项损失共计8万元,医院也已及时履行付款义务。

专家提醒:先心病已成新生儿“第一杀手 ”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近120万新生儿出现生理缺陷,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是发生率、致残率最高的先天畸形。

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母亲怀孕初期2—3个月内),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因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的心脏,称为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如肺炎心力衰竭、肺高压、感染性心内膜炎、缺氧发作、脑血栓和脑脓肿等。除了个别小室间隔缺损患儿在5岁前有自愈的机会,绝大多数都需手术治疗。如果治疗时机得当,90%以上的“先心病”患儿可通过手术治疗痊愈。

“对‘先心病’孩子来说,最佳的治疗时期是两岁前,部分病人在2—6个月前这个阶段手术成功率高、效果好。”程云阁教授指出,“但是,治疗只是对付已发疾病的一个基本手段,如何有效地预防和降低‘先心病’的发生率显得更为关键。实际上,严重的‘先心病’在孕期16周就可通过产检发现,通常产检的最佳时机是20—28周,规范产检的话可以排除70%—85%的先心病。”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两项指标

一项历时3年、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教授领衔、全国20家医院开展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发现,在出生后24小时至72小时的新生儿早期,采用心脏听诊和经皮血氧饱和度2项指标,筛查新生儿重症先天性心脏病的敏感度达93.06%、特异度达97.98%。

这项研究共开展了12.95万名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创下了全球范围内样本量的新纪录,为进一步推广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提供了重要的循证数据。相关研究论文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柳叶刀》上在线刊登。

先心病是严重危害人群、特别是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重症先心病是我国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上海市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占首位。遗传以及怀孕早期病毒感染等环境因素是造成先心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心脏听诊和经皮血氧饱和度2项指标的筛查无创、快速、简便。”黄国英表示,推广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有利于降低先心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对于普及先心病的基础知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断技能、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印尼产妇生下8.7公斤重巨型男婴 创该国纪录(图)

印度尼西亚一名妇女21日剖宫产下一名重达8.7公斤的男婴。这名男婴可能是印尼有记载以来最重的新生儿。详细>>

孩子出生却难辨男女!不按时产检太可怕

近日,一名年仅20岁的孕妇在常州某医院顺产一名3240克的新生儿,由于之前没有重视产检,孩子出生后性别竟然无法鉴定。详细>>

宝宝出生自带一头秀发 教你从头发看宝宝是否健康

美国加州一名妈妈在社交网站上传她与两个半月大的女儿合照,宝宝一头浓密的深咖啡色秀发,梳理整齐的发型酷似新闻主播,照片引发大量转载,意外在……详细>>

英一女婴刚出生即长两颗完整的门牙(图)

    英国兰开夏郡奥姆斯柯克医院日前降生了一名婴儿,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女婴一出世,护士们便发现……详细>>

刚出生婴儿手握母亲避孕环 为什么上了环还会怀孕?

新生儿竟“手握”避孕环出生!不少网友笑称:“这是哪吒吗?”报道称,这名新生儿和一枚节育器同时被同一名女子产出体外。部分女性疑惑,为什么上……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