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瞳孔大小的改变不仅是机械运动 或与心理有关

2013-12-11 10:20:35      家庭医生在线

发表在心理科学协会《心理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我们的瞳孔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机械反应,也可以通过人的主观感受来调整其亮度,不同的场景都会在我们的心里产生一种视觉意象,对我们的瞳孔大小也会有相应的影响,就好像我们确实能看到那些意象。

心理学家和首席研究员,奥斯陆大学的学者布鲁诺朗解释,视觉图像是一个不伴随强烈的感觉或明显生理变化的主观体验意象。随后,来自奥斯陆大学的Laeng和乌尼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观察是否可以通过监测瞳孔大小与眼球追踪设备的实验得出心理主观意象。

最初,研究对象被要求看屏幕上三角形出现不同程度的亮度。他们后来被要求积极想象这些三角形,不同参与者的瞳孔大小根据三角形的原始亮度来调整。想象美好的三角形时,瞳孔都较小。但当想象黑三角形,瞳孔变大。

在一系列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的瞳孔改变直径时,可能是想象一个晴朗的天空,一个黑暗的房间,或者是脸在太阳底下留下的阴影……瞳孔大小的改变,好像预示着研究对象准备经历各种场景。

因此,实验进一步表明,这些结果并不是由于自愿改变瞳孔大小变化或差异,而是人的精神所需努力想象的场景。Laeng说:“人类不能改变眼睛的瞳孔大小。瞳孔调整虚光雄辩地说明了心理意象作为一个过程基于大脑状态类似于实际感知过程中出现的。”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工作可能用于探测动物的心理变化,或是检测婴儿甚至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变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瞳孔有白点 长出肿瘤鸡蛋大

本月初,贵州的倪先生带着一岁多的女儿蕾蕾来到西南医院——蕾蕾的右眼长出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详细>>

男子瞳孔变心形 瞳孔异常有哪些检查方法

武汉一男子瞳孔变心形,白色情人节时,他的女友将眼睛图片晒到朋友圈后,被圈内医生朋友告知,这并非浪漫而是眼病。经医院眼科专家检查,该男子瞳……详细>>

瞳孔大小的改变不仅是机械运动 或与心理有关

发表在心理科学协会《心理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我们的瞳孔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机械反应,也可以通过人的主观感受来调整其亮度,不同的场景都……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