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5岁以下是药物滥用重点人群

2013-10-19 09:57:18      家庭医生在线

25岁及以下青少年是预防药物滥用重点人群,因为2012年监测数据显示,年龄在25岁及以下的低龄人群约占初次滥用药物人群的1/2。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了《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2年)》(下面简称《报告》)。

系统共采集31个省(区、市)的药物滥用者调查样本18.9万例,主要监测对象为强制隔离戒毒机构、自愿戒毒机构、社区药物维持治疗机构、拘留所等收治/收戒的药物滥用者。

2012年监测数据显示,年龄在25岁及以下的低龄人群约占初次滥用药物人群的1/2。

究竟什么是滥用药物呢?下面给大家总结一下。

1、麻醉药品。如阿片类、可卡因类、大麻类等。

2、精神药品。包括中枢抑制剂,如镇静催眠药;还有中枢兴奋剂,如咖啡因;此外还有致幻剂,如麦司卡林、LSD等。

3、挥发性有机溶剂。如汽油、打火机燃料和涂料溶剂等,有抑制和致幻作用,具有耐受性甚至精神依赖性。

4、烟草。其主要成分尼古丁长期使用也可致瘾。

5、酒精。长期酗酒也会产生生理依赖和心理依赖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用来得时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法国巴黎,2010年9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详细>>

北大BBS招募试药人 4天5夜可获千元报酬

近日,北大未名BBS出现一则名为《医学部招募健康志愿者4天1000元》的帖子,称受北大药理研究所老师委托招募健康受试者,测试药物特性和性……详细>>

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

家医健康新闻据新华网讯:针对我国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互联网药品交易迅速发展的现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7日发布信息,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详细>>

研究发现西柚汁与85种药同服可产生不良反应

加拿大研究人员26日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上发表论文指出,越来越多的药物被发现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猝死等严重副作用。详细>>

19家省级药店联盟去年销售总额达到546亿元

28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