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主人打呵欠会传染给宠物狗 或因感同身受

2013-08-09 10:33:51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间呵欠互相传染的景象并不少见。忙碌的工作日下午,同事的一个呵欠在会迅速在办公室中传播开来。据东京大学的研究:这种会传染的呵欠在45%-60%的健康成年人中都会发生。然而,日本科学家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由于能感同身受,宠物狗更容易被主人的呵欠传染——这也再次“证明”了狗是多么忠诚的伙伴。


主人打哈欠传染给宠物狗,或为宠物狗“感同身受”所致

研究者发现,传染性的呵欠与个体间的社会依附有关。神经系统中与共情(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能力)、社交技巧相关的活动与这类呵欠有一定关联,提示传染性呵欠在社会沟通互动以及人际间共情中扮演重要的潜在作用。

虽然狗在看到人类打呵欠时常常也易于产生同样动作,但研究者发现,相较于陌生人,他们对于主人的呵欠反应更为强烈。而且,对于假装的呵欠,狗的反应程度下降,提示狗与人类一样,能被旁人的呵欠传染,而并非模仿。

已有研究可证明,共情导致的传染性呵欠不仅仅局限于人类。黑猩猩,倭黑猩猩,狒狒都会出现被同类呵欠传染的情况。但是针对狗的研究结果却显示出多种结果。虽然有些实验称狗随着人类打呵欠时一种共情表现,也有一些研究者认为这属轻度的压力反应。

那么,狗对主人呵欠的反应究竟是源于共情还是压力呢?

为了解答这一问题,研究带头人之一TeresaRomero与其同事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他们对25只宠物狗进行了观察,发现这些狗在看到主人们及其他陌生人模仿出的呵欠时,都做出了类似打呵欠的动作。

“在看到自己主人打呵欠时,狗打哈欠的频率会更高,这显示出狗的传染性呵欠与感情的的亲密程度有关。”

为了排除这类呵欠是由于压力所致的可能性,科学家们还对狗的心率进行了监控。由于心率在实验过程中没有产生变化,研究者们得出结论,认为狗的传染性呵欠与压力是无关的。

Romero表示,虽然这一研究并没有找到狗产生传染性呵欠的机制,但确实证实了狗的呵欠与人类一样,是一种情感联系。

研究者强调,这一研究还具有更广泛深远的意义:“如果呵欠的传染性确实与共情能力有关,那么可以将此作为有力的工具,通过对传染性呵欠的跨物种研究来探索动物进化过程中共情产生的根源及机理”。

过去的实验结果表明,个体间社会依附性越强,共情表现得越明显。本实验中观察到的狗对于主人的呵欠反应更明显这一现象,与此前的研究发现是具有一致性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强吗?

最近半年以来,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不过呼吸道标本……详细>>

孟加拉28人因食用染病牛肉患炭疽病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孟加拉卫生部门官员31日称,当局已经隔离了28名患上炭疽病的人。他们因食用一头患有炭疽病的牛而被感染……详细>>

北京市疾控官员称香港流感不会影响北京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香港流行的甲型H3流感病毒已发生变异,并有可能扩散。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表示,本市每年一季的流感季已过,且去年……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国务院原则通过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两专项实施方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1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