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结直肠癌肝转移的外科治疗

2012-11-19 17:34:57      家庭医生在线

  

结直肠癌肝转移的外科治疗
Yuman FONG教授发表演讲

  肝转移在结直肠癌中非常常见,50%的结直肠癌患者将发生肝转移。

  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治疗也经历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从1970年以来,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的治疗由未治疗,单纯肝切除到肝切除加辅助治疗,患者的5年生存率也从0提高到了接近60%,并且数据显示老年患者接受肝切除安全可行。同时,结直肠癌的化疗药物由单纯的氟尿嘧啶增加了伊立替康、奥沙利铂、卡培他滨等达到了7种,为病人的化疗提供了更广泛和科学的治疗途径。

  Yuman FONG教授介绍到,在330例伴有不可切除转移灶的结直肠癌患者中,进行全身化疗后,有53例患者病灶转化为可切除,3年及5年生存率分别达到了54%和40%。

  在2005年一项数据中显示,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治疗结局,在进行降期化疗后,总体的生存获益5年生存期可高达60%。

  新辅助化疗联合门静脉栓塞是当患者需要较大的切除范围(肝叶切除甚至更大范围切除)时的最佳选择,是在第一程化疗后行门静脉栓塞,2程化疗后视疾病进展或稳定情况考虑切除术,如肿瘤退缩则6个月后行切除术。

  局部消融治疗的合理性,大部分患者并不适宜手术切除,肝外病灶,肝功能不足,大部分肝转移灶生长缓慢,细胞减灭术可产生较持久的反应,消融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Yuman FONG教授的演讲配合PPT,让我们对肝转移的外科治疗历史及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著名诗人汪国真去世 肝癌不可不防

4月26日上午10时许,微博认证为“诗人,宣传大使”的博主潘婷发微博称“诗人汪国真今凌晨两点十分去世。”此消息随后得到其助理的确认。汪国……详细>>

“喝酒致癌”论文全球刷屏 喝酒的安全范围是多少?

2018年刚开始,顶尖杂志《自然》一篇最新论文在全球刷屏,是因为它再次证明了一个重要结论:喝酒会致癌!那么喝酒的安全范围是多少?详细>>

女子没想到乳腺癌是遗传自父亲 女性乳腺癌如何自查?

32岁的杨女士突然被诊断为乳腺癌Ⅱ期,虽然医生一再解释,肿瘤尚处于早期,是可以很好的治愈的,但突然而至的噩耗仍让杨女士无法接受,也不能理……详细>>

并不可怕的前列腺癌

以前列腺为例,将死于非癌症的男子进行解剖后发现,小于30岁的100名男子中,有8%具有少许的前列腺肿瘤;60岁年龄层是50%,70岁以上……详细>>

发霉和腌制食物让肝癌找上你

肝癌,听起来十分可怕。然而,造成肝癌的危险因素就潜藏在我们身边。近日,安徽省立医院肝脏外科主任荚卫东做客人民网时介绍,除了感染肝炎,食用……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