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14部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促中医药服务出口

2012-04-27 09:43:2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介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据介绍,我国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施中医药服务贸易多元化战略,建立完善的中医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基本建立起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和国际营销体系,力争到2015年建成10家境外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机构,大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出口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促进中医药服务出口的全面增长。

  加强中医药国际合作与贸易是“十二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努力扩大中医药等新兴服务出口。大力发展中医药贸易有利于促进人类健康的同时弘扬中华文化;有利于通过国际交流促进中医药产业国际水平的提高;有利于通过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带动中医药产业的做强做大。基于这样的考虑,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个部门,提出了《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中医对外医疗合作,全面推进多层次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深入开展高水平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继续深入研究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展战略、运行模式和促进体系等问题,积极推进影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推动设立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专项,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机构建设、人才培养和标准制定等工作。

  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与外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已签订了含有中医药合作内容的双边政府间协议96个,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49个。

  我国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条件已趋于成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条件已趋于成熟。

  王国强表示,随着健康观念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第62界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由中国政府提议的《传统医学决议》,鼓励和敦促发展传统医学。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已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团体会员加入了总部设在中国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主动要求与我国加强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王国强说,目前我国与外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已签订了含有中医药合作内容的双边政府间协议96个,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49个。中美、中法、中德、中俄都有很好的中医药方面的合作,专门成立了机构。例如,我国已与法国专门成立了中法中医药合作委员会,并已经举行了四次会议,促进这方面的合作。中医针灸已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已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王国强认为,这些都为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正积极研究野生濒危药材的替代物

  王国强说,我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珍贵药材的替代物问题,为加强这方面的科研,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研究。但是,由于名贵药材本身的成分是复方,不是由某个单一的组份或者化学成分就能决定它的疗效。所以复方的研究相对难度较大,周期长。我们曾经尝试过,能不能用人工牛黄来代替天然牛黄,结果也证明,人工牛黄和天然牛黄差异很大,包括人工麝香也是经过很多年的实验,尽管有一些进展,但是还不能替代天然麝香。

  王国强强调,科研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地保护动物,同时也得满足人类健康的药用需求。另一方面要积极地加快科研步伐,尽早研究出更好的人工替代产品。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12]脾胃病科大型义诊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将于2013年3月12日举行溃疡性结肠炎、慢性结肠炎大型义诊活动,欢迎广大患者、朋友届时参加!详细>>

祝贺!8家老字号企业荣获“新中国70周年华诞老字号品牌贡献奖”

10月30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中药协会联合主办,六力文化——六力双创实验室承办的“恪守初心,再创辉煌”——第二届老字号品牌文化……详细>>

钟南山:中药能否防治甲型流感,尚无定论

5月5日,钟南山院士就甲型流感相关问题接受家庭医生在线副总编辑郑佩华和医学编辑常虹的独家采访,以下是采访具体内容。详细>>

院士呼吁:建检测体系确保中药品质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岐黄论坛日前在北京隆重召开。该论坛坚持以“加强学术引领,推动传承创新”为主题,旨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促进岐黄……详细>>

中药材市场亟须治乱

日前,有媒体曝光,由于使用硫黄熏蒸过的浙贝做原料,很多成品药被检测出较高硫黄含量。硫黄熏蒸浙贝犹如医药行业的“三聚氰胺”,已经成为中药材……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