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医改智囊”曾益新院士谈医改出路

2011-02-03 09:48:47      家庭医生在线

  曾益新,2007年,代表中国科学院牵头制订第十套医改方案;2008年4月参加了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医改专家座谈会并重点发言;2010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讨论医改问题,曾益新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撰写了专家报告。

  公立医院改革“雷声大雨点小”,各地频频出现“天价药”事件,充分暴露出医药体制痼疾难消。新医改启动一年来,路障重重。

  2010年7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医改工作专家座谈会,“问计”十位资深专家。广东有两位院士参加:刚卸任中华医学会会长的钟南山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

  建议设立“特聘全科医生”

  工资外年补10万津贴

  记者:听说您现场提了一个引起大家兴趣的好点子?

  曾益新:我建议在全国设立“10万特聘全科医生”。现在全国约有5万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议每个基层医院设立两个“特聘全科医生”岗位,公开招聘医学本科毕业并在大医院接受3年的全科培训的优秀医师。除了正常工资,每年另外补贴10万元。这样全国共聘10万名医生、每人每年10万元,财政投入约100亿元,可由中央和地方适当分摊。

  记者:现在乡镇医生收入一般只有一两千元,这个补贴力度挺大的。

  曾益新:看病难,关键是基层医院没有好医生,有庙没菩萨。试想中山医学院的本科毕业生,5年学习加3年全科培训,有谁愿意下基层医院拿1000多元工资?如果基层有一支优秀的全科医师队伍,可以带动整个基层水平的提高,我们的公立医院体系(即54321工程,50000乡镇社区医院、4000县区医院、300地市医院、200省级医院和100国家级医疗中心)就有了稳固的基础,老百姓看到有了名牌大学毕业的优秀医师,就愿意就近看病了。

  专家群批药价虚高

  李克强回应要“切断利益链”

  记者:专家在医改座谈会上主要提出什么意见?

  曾益新:专家比较集中关注的,是如何切断药品销售的灰色利益链。钟南山院士以湖南湘雅医院的“天价芦笋片”为例,剖析了我国药品流通领域层层加码、药价虚高的弊端。专家开出的“药方”有四:一是药监局要严格审批,并通过政策引导药厂淘汰整合,做大规模,减少恶性竞争;二是物价部门的药品定价要实,从源头遏制虚高药价;三是切断药品销售的中间环节,尽可能实现药厂与医院的直接对接,即政府组织向药厂直接招标,由配送公司送货到医院;四是政府的集中招标要真正把药价降下去,挤掉水分,对民族自主创新药物则要有保护政策。

  李克强副总理对此很重视,专门回应了专家的建议,强调要“切断药品生产流通使用中不合理的利益链,切实解决好药价虚高等问题”。

  批官员政绩观

  抓医改和抓经济不矛盾

  记者:从5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研究医改问题,再到这次李克强就深化医改开门问计,您觉得其中释放了什么新信号?

  曾益新:中央领导密集研讨医改问题,宣示了中央推进医改的决心和力度。接下来,关键要看各地政府“抓落实”的力度到底有多大?

  记者:说起政府责任,前段时间关于“神木模式”的讨论很热闹。陕西省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说,他们一年投入1.5亿元,解决了40万人口的“免费医疗”问题,即使是算“经济账”,政府也“赚了一大笔钱”。您怎么评价?

  曾益新:“神木模式”的核心,就是“全民医保”。据了解,神木县财政每年支付约1.5亿元,使人均医保补贴水平达到400元左右,这样城镇居民和农民住院费用可报销90%左右。这个标准,远高于新医改方案中2010年人均补贴120元的标准。

  能否做到,其实是官员政绩观的问题。我们有些官员对抓经济大项目热情高些,觉得容易出政绩。其实,就算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抓经济和抓医改也并不矛盾。

  现在中国正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刺激内需。但看病还是这么贵,老百姓怎么敢拿钱出来消费?只有解决了医疗、教育这些后顾之忧,才能真正激活内需市场的潜力。而且把医改做好了,社会更公平、更和谐,也为保GDP创造了好环境,符合科学发展观,一样能体现政绩。所以说,医改考验地方官员的政绩观。

  推广“神木模式”

  约180亿的投入承担得起

  记者:您认为广东是否有条件推广神木模式?

  曾益新:广东号称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但也存在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的问题。如果要推广神木模式,对粤东西北这些欠发达地区来说,确有难度。

  我认为,珠三角可先行一步。温家宝总理已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要让城乡医保每人年均筹资水平达到300元。这意味着医药费报销比例可达到80%,报销封顶线达到10万元。珠三角财力充足,可以先行先试,提高医保筹资水平。

  初步估算一下,珠三角常住人口约有4500万人,如果按照神木人均400元医保补贴标准,总共投入也就是180亿元。而广州治水就花了400多亿元,平均一天一个亿。为什么治水有钱,医改就没钱呢?关键还是政府的决心问题,到底把医改放在一个怎样的位置。

  另外,医保基金的大量结余可以盘活用好。据了解,广东医保基金累计结余超过400亿元,平均每年结余35亿。一边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另一边却是大量医保基金“花不出去”,很不合理。政府应该牵头组织协调,改善各类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提高城乡居民报销水平,让群众得实惠。

  最近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分别与各省签订医改责任书,明确年度考核目标。据我所知,广东省近期也将与各地市签订责任书。这个措施很好,有利于推动地方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家庭医生签约后不能出现签而不约

针对近期引发热议的“家庭医生”问题,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12月22日在国家卫计委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卫计委正在逐步……详细>>

广州推出短信医疗服务系统 看病只发短信即可

中新网广州十月二十日电 (王华胡琼珍孙健)复诊不用到医院,康复期随时有专家指导......这些服务都只需发个短信就可搞掂。国内首家患者……详细>>

22省出台分级诊疗制度方案 6省份开展试点工作

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合理配置医疗资源,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据统计,截至今年……详细>>

明年全省县域内就诊率将达90% 医联体助力实现“大病不出县”

健康是每个人的追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更是成为了全国上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然而,由于城乡医疗水平发展差距较……详细>>

专家:卫生部门不应拥有公立医院出资人身份

随着《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方向越来越清晰。上世纪90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些老牌……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